馬英九總統10日指出,如果美國政府可以容許英特爾公司到大陸成立12吋晶圓廠,生產90奈米甚至是65奈米製程的晶圓,而美國又是瓦聖納協定(Wassenar Arrangement)最主要、也是最嚴的國家,「我們進一步開放,應該是合理而必要的政策。」

馬英九10日接見美商應用材料公司全球總裁暨執行長史賓林特(Mike Splinter)時,做了上述表示。馬英九這番談話,暗示政府有可能針對半導體業者到大陸設廠,打破0.18微米製程的政策限制。

馬英九說,去年這個時候,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宣布要在大陸大連成立12吋晶圓90奈米製程的工廠,造成業界震撼,且預備明年開始生產,生產的可能是90奈米,也可能是65 奈米的製程,這對大陸市場,乃至於全球半導體市場都有相當大的衝擊。

政府對大陸投資晶圓投資設廠的製程,已經在經續會後,從0.25微米製程放寬到0.18微米,但馬英九在談話中特別提到美國放行英特爾到中國大陸設廠,生產90奈米甚至是65奈米製程的晶圓,外界解讀,頗有暗示政府有意進一步對晶圓業者到大陸設廠予以鬆綁。

馬英九說,台灣不但是晶圓代工產業世界龍頭,包括IC設計,台灣也名列前茅,在封裝測試上,也是全球第一名,很高興知道美國應用材料有計畫明年在台灣擴大生產,也很高興他們把關鍵技術在台灣進行研發生產,希望史賓林特這次來了解了台灣在這方面的發展之後,能擴大投資。

台積電:不主動申請 DRAM業:暫無規劃

總統馬英九10日釋出12吋晶圓廠可望開放登陸的訊息,半導體設備商解讀,12吋登陸一旦開放,對台積電最正面,因為台積電目前全球市場占有率基期已高,若能在上海松江延伸12吋戰線,有利與中芯國際等同業站在「就近服務客戶」的同一立足點。

台積電10日表示,以看政策、視情況、不主動申請為原則;DRAM業者對此表示肯定,但是否前進投資「目前仍沒規劃。」等待和艦合法歸屬的聯電則表示期待佳音。

台積電目前在上海松江廠月產能約3萬片規模,以0.18微米為主,仍在虧損階段。分析師認為,松江廠因來自大陸當地的客戶比重不高,主要還是承接國外客戶的訂單,松江廠若能朝12吋擴產,而不是僅限於8吋服務,有助轉虧為盈,也會是比較合理的營運模式。

聯電董事長胡國強5月下旬就與經濟部長尹啟銘主動聯繫,商談和艦回歸15%股權案,針對總統馬英九釋出半導體登陸開放的好訊息,胡國強透露,「大環境變得非常好」現在就是靜待政府的適當時機。

聯電與和艦之間始終維持兩階段原則,第一階段就是請求行政指導,希望投審會能承認15%股權回饋給聯電股東;第二階段才會進一步尋求合作、不排除合併和艦。

力晶、茂德已取得赴大陸設置8吋晶圓廠的資格,茂德已前往重慶設廠,力晶仍未有動作;南科與華邦電尚未申請赴大陸投資晶圓廠。

力晶認為,與其由政府決定是否能前往大陸設廠,不如將政策鬆綁,讓前進大陸設廠的決定權,由各企業在衡量自我技術、財力與實際狀況後,自行決定。

外資:半導體業助益有限

外資認為,12吋晶圓登陸解禁當然是產業正面利多,不過由於兩地生產的成本差異不大,加上毛利可能受到壓縮,開放後對國內半導體族群的實質幫助可能有限。

外資分析師表示,由於技術領先優勢,目前國內生產90奈米製程晶圓的成本,平均都比大陸生產0.13微米製程晶圓少了30%以上,「這部分是目前大陸業者再怎麼節省,也無法比得上的。」

根據估算,晶圓廠的勞工成本約為6%,12吋晶圓的勞工成本更僅5%,總計整體勞工相關成本不超過15%,比重並不大。

外資分析師指出,晶圓代工業者設廠地點的主要考量還是在接近國際客戶,生產成本的差異反而不大;未來假設開放到大陸生產,由於當地市場小、且多本土客戶,接單可能難有顯著提升,不過若從全球生產配置的角度來看,開放落後台灣兩代製程的晶圓到大陸設廠,包括0.13微米以及90奈米製程晶圓,應該是較為可行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