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沈寂近三年之後,國內百貨公司在第二季終於出現令人振奮的消息,百貨市場龍頭新光三越百貨結算上半年的營收,只比去年衰退一%,相較於第一季時仍衰退逾五%,衰退幅度已經明顯縮小,太平洋SOGO百貨在北部市場的業績也止跌回穩,台北的據點全部達成業績目標;而包括遠東百貨與座落於大直新興商圈的美麗華百樂園,上半年都扭轉頹勢,其中遠百超過內部預期,而美麗華上半年也有三%的成長。

    第二季的好徵兆,讓百貨業者十分開心,強調這意味著消費者正重新回到百貨公司消費,而且客單價也向上調整;業者雖不敢過於樂觀,但都感受到百貨業的春燕正在靠近,期待百貨業的谷底已經過去,市場可望呈現出觸底反彈的新契機。

    國內百貨業經歷了近三年的低迷,終於有了反翻跡象。新光三越指出,今年前兩月業績較去年同期還衰退八%,第一季的衰退幅度縮小到五.二七%,日前該公司結算上半年的營收為二百七十億元,衰退幅度再縮小到一%,顯見營運情況已好轉;一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美麗華百樂園,該公司一、二月衰退○.五%,三月市場好轉帶動第一季成長一%,上半年結算則反轉成長三%。

    新光三越指出,第二季主要受惠於母親節檔期,今年該公司首度將母親節與年中慶活動結合起來、延長操作,透過折抵券的方式把消費者留在新光三越十分成功,策略奏效與買氣回升,成為追趕落後業績的最大助力。美麗華百樂園則指出,內部統計數字顯示,主顧客持有聯名卡的刷卡金額,第二季成長了七%,一般消費者的刷卡平均單價,則從二千元拉高到二千五百元,顯示消費買氣正在復甦。

    而遠東集團旗下的兩大百貨系統中,遠百因為商品調整得宜,再加上每個檔期砸下大筆促銷,今年前五月的營收成長超過預期,堪稱是百貨業裡的資優生;而太平洋SOGO百貨則認為,今年內部調整策略,不再隨市場擴大促銷規模來犧牲毛利,影響到部份營收,但從第一季的表現來看,北部市場的消費成長比較明顯,包括台北忠孝本館與復興館都達成內部預定目標,既有店至少會維持去年的水準。

    百貨業第二季表現出現好轉的情況,近來股市轉強更讓百貨業者充滿期待,希望能成為消費市場的強心針,因此多數業者包括新光三越百貨、遠東百貨與美麗華百樂園等,對於下半年都是抱持樂觀的態度;但業者也直言,在一片市場看好中,仍存在許多的變數,例如銀行發卡量仍持續萎縮,以及這波股市好轉,散戶趕搭上車的不多等,因此強勢的買氣是否為短期現象,或者能延續成為常態,都需要更長的時間進行觀察。

    而太平洋SOGO百貨更憂心南部市場的表現,主要係這次業績好轉的地區,主要都集中在北部市場,南部業績則未見起色,因此南部市場的發展,將成為百貨業是否能真正全面性止跌回升的重要觀察指標。

    百貨業第二季止跌回穩,除了有股市帶動買氣外,更重要的是,百貨業者在經歷近三年低迷後,趁機展開調整體質的工作,希望能厚植競爭的實力,也透過不同的促銷活動,測試消費者的真正需求。

    遠東百貨就是因為商品結構朝高級化、年輕化調整成功,能成為少數成長的百貨業者;而新光三越也是從低落的買氣中,開始善用規模優勢,不僅破天荒同時舉辦週年慶活動共同造勢,還開始串連促銷檔期留住買氣,慢慢找到經營的新方向。

    百貨業站穩基本馬步後,一旦景氣反轉才能抓住市場商機,尤其,近來股市表現拉出長紅,百貨業者對於下半年充滿期待,認為若政府不斷祭出利多,消費者從股市賺到錢,自然能帶動零售業買氣。

    不過,業者也觀察到,卡債風暴的效益雖在遞減,但後續的影響仍不容忽視,而且,這波台股漲得又多又急,惟真正搭上車的散戶卻不多,是否能持續帶動零售業買氣,還需要觀察。甚至,南部市場的表現至今仍然低迷,許多百貨業的南部據點並未與北部市場一樣成長,這些都將成為影響下半年百貨業景氣的重要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