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順利攻占6,700點大關,連帶也使得台股重返七千大關的呼聲大增,不過法人指出,外資在此波反彈,雖然加碼力道不小,但是本土資金卻是打帶跑主力似乎鮮少見到著墨大型股,因此,在主力庫存未見明顯提升下,光靠外資買盤,恐有不濟。

     台股7,084點創新高後,因內線交易案且融資大幅增加而拉回整理,6月18日盤中最低跌至6,100點,量能急速收縮至高檔大量的4成以下,量縮價穩之後,賣壓明顯減輕,大盤也跟進重啟反彈走勢,昨日台股續漲,連帶也使得市場看法趨於樂觀,再攻7千點似乎指日可待。

     但是保德信金平衡基金經理人施勝發卻指出,大盤反彈至今,主要是由外資回補部位所推動,自6/18起統計,截至昨日為止,外資共淨買超484.12億元,然而主力庫存水準並未明顯提升,僅1.87億元,還不到外資買超的零頭,顯示主力似乎對於此波反彈行情並不那麼看好,甚或不排除還有可能站在賣方,和外資扮演對作的角色。

     所謂「主力庫存量」是單筆100張以上的單稱為主力單,而這些上百張的單加減後就成了當日的主力進出,而主力庫存則是之前這些上百張的單所留的餘額。

     但大昌投顧資深經理張世墩強調,主力買超個股多以中小型股為主,原本對於指數拉抬的效應就不大,換言之,若要從主力庫存水位來判定對指數拉抬的成效,似乎有些緣木求魚,不過,由於主力也算是台股的另類人氣指標,若主力氣旺,則台股較易匯集人氣,對於台股攻堅也是利多於弊。

     施勝發表示,成交量能仍為未來一個月盤勢的觀察重點之一,目前日均量約為1,000億元左右,動能明顯低於5月份的均量1,945億元,且相較於前波高點所累積的約2.5兆元成交量而言,目前成交量能仍未具備帶動指數持續上攻的要件。

     施勝發指出,除非短期內市場上出現預期之外的重大利多,再度出現上漲的跳空缺口,否則大盤擬挑戰前波高點的機率不高。

     張世墩也指出,台股後市衝關仍是唯量是問,以大盤左肩6,600點的水位言之,當時的量能約為1,800億元,再加上上檔還有二根2,000多億元的大量,有待化解,台股要再衝高,量能必須快速提升至1,600億元以上,才有可能,且量能溫和放大的態勢,還要逐日延續下去,才可以支撐人氣,再往上攻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