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化(6505)六輕OL-1(輕油裂解一廠)昨傳起火意外,國內石化業人士透露,受火災影響,OL-1起碼停工逾1個月,加上年產110萬公噸的OL-2(輕油裂解二廠)及中油四輕陸續展開歲修,這場火災恐燒出下半年缺料問題,有機會重燃下半年石化行情漲勢。


台塑集團主管透露,年產能70萬公噸的OL-1若停工1個月,預計將減少5.8萬公噸乙烯。台塑化發言人林克彥則說:「現有乙烯、丙烯庫存足以供應台塑三寶7月需求,至於停工檢修時間,目前仍無法確定。」


7月供貨暫時無虞
林克彥表示,麥寮OL-1於昨上午11點50分,疑因蒸餾塔塔底泵浦軸破裂,流體外洩引發火災,火勢很快獲得控制、無人員傷亡。
台塑主管說,由於下游南亞(1303)乙二醇廠及台化(1326)苯乙烯廠,本月原本就排定歲修,加上目前台塑化乙烯、丙烯庫存滿倉,因此台塑化光是現有庫存,就可滿足下游7月需求。
但他說:「若OL-1廠停工2個月以上,將造成下游三寶原料不足,不是減產就是要從現貨市場補貨,將牽動石化行情上漲。」
中油主管則指出,台塑化OL-1發生起火意外,確實會造成「短多效應」,有機會讓目前每公噸890~900美元的乙烯現貨價,出現小反彈。
該中油主管也說:「除非OL-1停工檢修時間超過2個月,否則長期來看,市場上並不會有缺料問題,影響不大。」
國內券商研究員則說:「下半年遠東區乙烯廠歲修情況,比往年來得密集,原本台塑化OL-2及中油四輕,就陸續在8月底及10月歲修,合計約減少17萬公噸的供應量。伴隨昨日台塑化OL-1這場起火意外,恐將燒出遠東區下半年缺料問題。」
對於台塑四寶第2季獲利,法人分析,雖然台塑化上季的煉油價差恢復每桶11美元水準,但因5月下旬國際原油行情驟跌,使庫存跌價損失吃掉部分獲利。


四寶上季估賺440億
加上石化產品隨乙烯行情在2個月內驟跌3成,壓縮毛利,使台塑化第2季單季稅後純益約100億元,較第1季小跌,每股純益約1.05元。
至於其餘三寶則維持成長趨勢,法人推估,台塑(1301)及南亞成長力道較明顯,台塑第2季因聚乙烯毛利回升及碳纖虧損縮小,加上特化品大賺情況下,單季可大賺110億元,每股純益上看1.8元。
南亞則在電子轉投資虧損縮小,以及乙二醇獲利價差擴大挹注下,單季每股純益上看1.4元,合計台塑四寶第2季單季將大賺440億元,季增逾11%。
此外,台塑化昨除息,每股配發現金股息3.8元,除息參考價為76.7元,昨股價小漲開出,但隨後因OL-1起火意外傳出,牽動股價急轉直下,終場下跌0.9元,每股收在75.8元,演出貼息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