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賭場試手氣,最安全的方法是選擇賭21點,根據數學專家運算,只有21點,莊家和玩家的輸贏機率最接近五五波,但莊家的贏面還是小勝一籌,不然賭場賺什麼?

不久前上映的好萊塢電影《決勝21點》,描述一群麻省理工學院的高材生,運用高明的算牌技巧,橫掃賭城拉斯維加斯。他們之所以能夠一路狂贏,就是靠著精算和嚴格的下注紀律,讓莊家的優勢主客易位,基本策略在於:「當牌桌上剩下的大牌居多數時,莊家馬上位居容易爆點的劣勢,此時玩家放膽下大注。」

如果把股市看作一場21點的大型賽局,在資訊不對稱的條件下,散戶通常輸面較大。不過,散戶不見得永遠是弱者。根據經驗法則,股市總會出現散戶和大戶的優劣勢逆轉的情況,身為散戶的你,一旦抓準這樣的時機點,再靠著嚴格的投資紀律,擊敗莊家,就成為再容易不過的事。

年初以來,台股表現讓不少人看走眼。「從選前行情一路押到選後行情,結果似乎都是曇花一現。」號子裡一位投資人如此感嘆。攤開他手頭持股,隨著大盤直直落,幾乎全數住進套房,不過他倒不承認看走眼、挑錯股,他買進的標的不是沒有漲過,只不過很不幸地被主力給「洗掉了」,問起主力是誰?他面帶無辜地搖頭回答:「不知道!」

把時間拉長來看,從去年第三季美國次級房貸爆發以來,全球景氣便陷入「衰退」的泥淖,美股、歐股及亞洲主要股市相繼淪陷,其中具備「兩岸新連結」題材的台股,相對表現沒那麼慘,但也沒逃離「向下修正」及「橫向整理」的命運,如今相較去年9,856的全年高點,還是有著相當大的差距。

台股在今年4月及5月下旬一度出現9,160及9,309的年度高點,但回檔速度就像雲霄飛車般異常快速,操作難度隨之遽增。一銀投顧台股研究主管陳奕光不由感慨:「盤勢變化快速,一般業餘散戶和影子部隊作戰,在資訊不對稱的敵我關係下,自然討不到便宜。」

如今,全球市場已悄然遠離次貸風暴的暴風圈,但新一波的通膨危機又再度籠罩下半年的股市走向,身為散戶的你,該何去何從?

散戶不見得是弱者

一片套牢聲中,同樣身為散戶的郭際勝,儘管不具顯赫的操盤背景,也沒有龐大的資金後盾,他的投資績效卻足以傲視許多專業經理人,平均十年下來,幾乎年年都有20%至30%的穩健演出,操作績效直逼巴菲特、彼得林區等操盤大師。

別看郭際勝獲利滿檔,他過去也曾一度隨波逐流,陷落「追高殺低」的宿命。幾經浮沈後,體悟到一個不變的真理:散戶一無是處,毫無贏面可言。

不過,想擺脫散戶宿命不是沒有辦法。如今脫胎換骨的郭際勝,談起「悟道」經過時強調:「散戶就是一盤散沙,平時沒人會理會你,除非董監事改選,市場派、公司派等大戶才會爭相求救,此時,身為散戶的你才具備討價還價的優勢。」

郭際勝特別指出,大部分的散戶只會看消息面買股票,事實上在消息公布前,早就有先知先覺的人士先上車,在失去先機的情況下,買高賣低自然就成為散戶的專利。

董監改選轉勝關鍵

反觀董監大戶們則太清楚散戶心理,行情不好時,他們養精續銳,居高臨下地仔細觀察。行情來臨時,消息忽放忽收,股價翻雲覆雨,隨便殺進殺出也是大撈一票。

就散戶的投資條件來看,行情不好時,還有機會和大戶們以平等的條件競爭,可以分批向下承接的方式很容易買到低點。一旦到高點時,消息面主導一切,股價上上下下,消息真真假假,考慮時間又短又急,散戶們辛苦建立起的部位,一不小心就會被糊里糊塗地嚇出去,想要賺到90度仰角漲升的末升段,可能比登天還難。

郭際勝特別強調,在散戶和大戶的投資競賽中,只有在董監改選期間,才有可能占盡董監事和大戶的便宜。對想選董監事或搶經營權的大戶來說,在股東會前兩個月的最後過戶日前必須擁有股票且不得賣出。

「不得賣出」,就是散戶的機會,而過了最後過戶日的這一天,股票對想選的人(即大戶)就沒有意義了。

因此,董監改選行情勢必發生在股東會前兩個月甚至一年以前,雙方人馬持續悄悄地較勁,等到事態明朗,雙方不計成本吃貨時,股價通常一發不可收拾。

過去十年來,郭際勝就是利用「董監改選」的散戶優勢,在股市中獲利滿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