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上周五美股休市,加上油價自高檔拉回,帶動昨天亞股同步走揚,台股也大漲112.7點,不過,美中不足的是,成交值僅738億元創下去年12月底以來新低,我認為,目前台股仍處於震盪打底的階段,但是從近期幾個跡象來看,油價似乎已走到末升段的噴出,未來回檔機率不小,因此,若要進行1季或半年的布局,在7100~7200點附近進場應該有很大的勝算。

油價走到行情末升段
昨台股跌深反彈,量能卻逆勢萎縮,會讓部分投資人感到疑慮,就我看來,台股跌深之後,一開始反彈時,成交量通常不會放大,反倒是,如果未來量能突然暴增,投資人反而更要留意。
現階段台股仍處於震盪打底的階段,未來影響台股走勢最大的觀察指標還是在油價,若最近2個跡象來看,包括產油國家的股市紛紛自高檔拉回、太陽能族群的股價也漲不太上去,顯示油價未來有可能壓回整理,一旦油價拉回140美元以下,對於全球股市都有正面助益。
油價從20美元漲到100美元,花了7年的時間,但是從100美元漲到140美元卻只花半年左右,顯示這一波似乎有走到末升段的噴出,加上今年美國將進行總統大選,對於進場炒作油價的投機資金無疑是個警訊,可能造成買盤獲利了結及投機資金縮手,讓油價回檔的機率升高。
不過,即使油價自高檔拉回,也不至於出現崩盤,因此,台股短期內不至於V型反轉,經過反覆打底後,才有利中長期走勢,對於以1季或半年布局心態的投資人而言,在7100~7200點進場,中長線的勝算不小。

 

反覆打底後有利後市
在布局方面,我歸納出三大族群,第一是金融股,尤其金融股經過之前的補跌後,未來隨著政策加速開放、土地價值回升,將成為主要受惠者;第二是商辦概念股,在商辦不動產的商機持續看好下,包括勤美(1532)、台產(2832)等商辦不動產概念股也值得留意。
第三類則是以技術面為選股重點,投資人可留意此波股價大幅修正後,在低檔出現爆量的個股,且股價站上當天爆量的高點,代表大戶或大股東已開始回補,未來較具有反彈空間。
張智超口述 陳建彰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