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集團魏家兄弟周一晚間以37.35億元吃下台北101大樓近20%股權,一舉成為最大民股股東,昨正式召開記者會說明,頂新控股財務長室法務組協理孫時淳表示,入股主因是看好台北101長期投資報酬率,基於財務資產配置考量,若有其他股東想釋股,頂新願意再吃下其他股東股權。

豪氣出手
但對於頂新集團有意持續收購台北101股權,包括中信金(2891)、國泰金(2882)和中華電(2412)等大股東均表示,目前暫無出售計劃。
由於頂新集團6月時正式成立地產事業部,這次透過旗下的頂基開發,吃台北101股權,魏家兄弟閃電出手,不難想見布局台灣房地產市場的企圖心。


101目前每股淨值8元

至於以每股13元的代價取得股權,相較於目前台北101每股淨值約8元,是否買貴?孫時淳說:「雖然目前仍處虧損,但就長期來講,他的投報率應該還是不錯的,因此我們認為是值得的投資。」
但對內部評估台北101長期投報率狀況,孫時淳表示:「我們的確是有內部團隊可先估算,但並不方便reveal(揭露)。」


9月底將改選董監事
對於未來是否將主導台北101董總座人選,孫時淳一再強調,入股純為財務投資,因目前台北101董座由總經理林鴻明代理,對未來人事調整,孫時淳僅保守說:「目前沒有特別的想法。」
觀察台北101目前董事結構,在13席董事中,除泛官股握6席,開發金旗下的開發工銀握有2董,由於101預定9月底召開董事會,將改選董監,屆時可能推舉董事長並更換法人代表,因此屆時頂新將可正式進駐台北101董事會。
不過市場人士也分析,雖然頂新穩拿開發的2席董事無虞,但否能順利出任董座,由於泛官股仍握有4成股權,得視官股態度而定。


今年營收上看百億元

台北101發言人劉家豪昨說:「目前尚未收到雙邊股權交易通知,可能要過幾天才會收到,不過儘管最大民股股東股權移轉,也將不會影響目前營運狀況,這項交易純屬私人企業持股交易。」
事實上,這次魏家兄弟大手筆買下台北101近20%股權,已經不是第1次針對大台北地區出手,魏家早在2年前就已評估買入包括商辦大樓或豪宅,過去也曾經參與新光三越A11與民生金融大樓等標案,而這次成為台北101最大民股股東後,顯示其看好國內房地產市場,積極介入的決心。目前台北101拜陸客來台所賜,營運確漸入佳境,整體來說,今年營收成長至少30%~40%,達100億元以上。
中華電財務長謝劍平說:「目前持有台北101股權約11.75%,全數列在長投,目前沒有討論出售台北101股權,也沒有這方面的想法。」而台北101第2大股東金融重建基金(Resolution Trust Corporation,RTC)因接管中聯信託,間接持有15%股權,也正待標售,中央存保公司表示,中華電、華新及金尚昌(台北金融大樓總經理林鴻明的關係企業)等原始股東,具有優先認購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