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馬英九總統兌現了選舉時所開出的直航支票,打開兩岸長久以來緊閉的大門,一改從前以佳節包機直航的模式,首度開放常態性的周末直航。

這項舉動除了為旅遊業、航空業及商店等等行業帶來無限商機外,

相信你應該對前陣子眾多大陸富商磨刀霍霍欲前往台灣投資與發展的新聞記憶猶新吧!隨著兩岸直航的常態化,相信更會加深兩岸投資的緊密性,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台灣人當務之急應當對大陸市場有更深的了解,才能在理財的道路上戰無不勝。

早上8點你從台北家中出門,在不到30分鐘內,你便已身處松山機場辦理好出境手續,嘴裡喝著一杯晨間咖啡,優閒的等待著10點鐘飛往上海的班機。上了飛機,耳裡聽到的是螢幕上介紹的逃生設備、路線,嘴裡吃的是航空公司提供的餐點,還來不及休息片刻,你將會訝異的發現飛機已經悄悄地降落在上海虹橋機場,因為從起飛到降落,僅需要短短的67分鐘,連空姐都來不及銷售免稅商品,你就已經就抵達上海機場,再加上通關手續與前往市區的交通時間,台北到上海,前後不過才4個小時。

4個小時代表甚麼意義?這表示著只需要一個早上的時間,便可以從台北直達上海,縮短時間以往需要第三地轉機、至少11個小時的時間成本,省下來的時間,無論是到銀行開戶,還是前往基金公司開戶,時間都措措有餘,時間多到,你甚至可以搭乘晚班機從上海回到台北,完成上海一日開戶之旅。

直航讓上海跟台北的距離,彷彿只是從台北開車到高雄的距離,這對分秒必爭、時間即金錢的現代社會而言,所增加之時間效率不可言喻。它所帶來的效應是越來越多人對投資大陸大大提高興趣。

其實近年來大陸在國際舞台上已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除了被譽為世界工廠外,也獲得2008年北京奧運及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的主辦權,兩者都有助於提升中國市場,因此造就越來越多台灣人對大陸市場提高了興趣,但礙於以往必須耗費一天的交通時間,若不是經常往返兩岸三地的台商、台生,很少人會特地前往大陸投資理財,直航無疑是一個誘因,促使許多台灣人投入投資大陸的新熱潮。

逢低進軍大陸股市

2004年到2007年可以說是大陸股市締造紀錄的幾年,那幾年間所有大陸投資人,在缺乏、不知道其他投資管道下,大量地湧進股票市場,集結起的強大力量,使大陸股市從谷底的900點,一路攀升至近6000點大關,那段時間每個投資人的荷包滿滿,臉上無不展露笑顏。

但2007年2月美國爆發的次級房貸風波,重創了世界經濟,大陸股市也免不了的受到波及,一年多來已從近6000點一路跌到上個月的2800多點,大陸股市萎縮了一倍之多。

儘管大陸股市近期表現不佳,投資人卻不減對大陸股市的信心,這份信心可以從美國微軟今年5月6日在北京中關村成立海外規模最大、職能最完備的研發機構看出來,微軟除了看好中國的市場外,也肯定大陸與國際接軌的角色,是新興市場中非常有潛力的國家之一。

長期在大陸投資理財的台商黃國書這樣表示:「儘管近期中國股市表現不佳,但無論如何21世紀絕對是中國的世紀,除了2008奧運在北京外,2010年也即將在上海舉辦世界博覽會,兩者都會提升中國經濟,加上人民幣還有許多的升值空間,未來的5年,投資大陸市場是絕對不可避免的趨勢。」

存人民幣比台幣划算?

且相對於台灣的投資市場來說,投資大陸仍有許多獲利的空間,就拿最基本的銀行利率來說,以台灣銀行為例子,它的活期利率僅有0.25%,定存一年也只有2.675%,而大陸任何一家銀行的活期利率都有0.72%,定存一年更達到4.14%,是台灣的1.5倍之多。再者,大陸股市目前處於相對低點,是個適合切入的時機,以長期投資來說,大陸市場仍舊值得台灣人去了解跟投入。

其實,目前大部分的台灣人對大陸投資仍相當陌生,除了對中國政治、政策正的不了解及誤解外,最重要的主因是資訊的不完整及不準確,才會遲遲沒有出手投資對岸。

曾在大陸生活數年的王全偉認為,其實台灣投資人對大陸市場普遍存在的問題,不外乎是對於中國社會主義下的資訊不透明化及不對稱,才會遲遲不敢出手,但以他置身大陸所觀察到的現象,其實中國已經實質上往資本主義靠攏,除非內在機制出現問題需要政府干涉,名義上的社會主義並不會對經濟發展產生任何影響,台灣人可以放心的往大陸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