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濟義玄禪師和新羅的鳳林玄昱禪師是好朋友。有一次相聚時,鳳林禪師說:「我有問題想請教,不知您願不願回答?」

臨濟禪師回答:「誰不知道鳳林上人是位大詩人,我可不要挖自己的肉作瘡!不過我倒很好奇您的問題是什麼?」

鳳林就說:「海月澄無影,遊魚獨自迷。」

臨濟問說:「海月既無影,遊魚何得迷?」

鳳林又說:「觀風看浪起,翫水野帆飄。」

臨濟接口:「孤輪獨照江山靜,長嘯一聲天地秋。」

鳳林說:「任將三寸輝天地,一句臨機試道看。」

臨濟禪師說:「路逢劍客須呈劍,不是詩人莫獻詩。」

鳳林禪師至此已無話可說。於是臨濟禪師吟誦一偈:「大道絕同,任向西東;石火莫及,電光罔通。」

後來溈山靈祐禪師看到這句詩偈,向仰山慧寂禪師問說:「他們的言詞意境,其速度之快,更甚於石火電光。古聖先賢又用什麼方法教導後學呢?」

仰山禪師反問:「老師您的意思呢?」

溈山答:「只要是能言說的,皆無實義。」

仰山不以為然:「所有言說,皆是佛法;所有佛法,皆在心源。心念一動,即遍十方界,石火電光也不及心快。」

溈山也說:「確實,海月也好,遊魚也好;風浪也好,帆船也好;寂靜的江山,蕭條的秋天;詩人劍客,天地機遇,總在心中。何關迷悟?何關遲速?」

 

禪者好問,因為他們對人生、佛道、禪心,充滿疑問。但是禪者間的問答,看起來好像沒有關連,但實際上絲絲入扣,緊密相連。

所謂真理,有時同中有異,有時異中有同。其實,異同一如、動靜一如、東西一如、空有一如、迷悟也一如。當我們的自心與禪打成一片時,不也就一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