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iPhone與hTC Touch

如果單純就突破性來看,擁有廣大Apple迷支持的iPhone,與剛合併Dopod馬上推出自有品牌hTC的宏達電Touch,都具備全新設計的操作介面,以及新奇的使用方式,因此初次見到兩者的一般使用者,應該很難理解其中的差異。

Apple iPhone

由於要實現Steve Jobs以手指控制手機的理想,蘋果特別為此開發了「Multi Touch」技術,使得iPhone除了返回首頁的「Home」功能,以及左側的「靜音」與和「音量調整」有實體按鍵之外,其他全部都是以手指進行觸碰操作。想要找朋友的電話號碼,用手指來回撥動,就可以轉動捲軸找尋聯絡人;找到了,只要一按便能夠直接撥出電話。

iPhone的神奇之處,主要在於操作介面幾乎都已圖形化,而且還具備引導式的設計,讓使用者輕鬆了解怎麼使用,例如在待機畫面看到一個箭頭,只要直覺的用手指一推,便可以輕鬆解開鎖定。因此,iPhone所使用的Mac OS X作業系統,操作介面近乎全部改成圖形,文字部分僅佔不到10%。

iPhone的主要特點

為了使用更多元化的控制模式,iPhone的液晶螢幕居然採用罕見的3.5吋大尺寸設計,而且還擁有讓人驚艷的鏡面塗裝,畫面解像度則是320×480,面積到達了空前的115×61mm;不過11.6mm的超薄型設計,與135克的重量,讓使用者不會有拿著一塊磚頭的感覺。

有了如此大畫面、高畫質的液晶顯示螢幕,如果不能夠好好發揮長處,實在是太可惜了。現在的手機縱然具備網路瀏覽功能,但是礙於使用不便成為浪費,基於iPhone搭載性能強悍的Mac OS X,原本與其合作無間的Safari網路瀏覽器,也就自然而然的隨之進駐。這樣不管遇到什麼內容的網站,只要不包含Java與Flash等技術,都有辦法輕鬆瀏覽,配合性能強大的Multi Touch架構,就算原始的畫面解像度設定超過800×600,iPhone亦可以隨時提供必要的移動功能,還有針對特定區域的放大功能,讓使用者順利見到全部的內容,並且支援橫、直兩種使用模式。更厲害的,就是iPhone總算有辦法達成和電腦一樣的多視窗模式,一次瀏覽多個網頁不再是問題。

不僅如此,透過蘋果與Google的合作,把Google Map與Google Earth加入iPhone中,使用者可以藉由填入地址直接上網查詢地圖,而目前在電腦所能夠進行的地圖放大、縮小、導航等功能,亦都有辦法執行,就連顯示衛星照片也沒問題。 iPhone的Multi Touch功能還不僅只「點、寫、按」這麼簡單,無論用一根手指進行標準的按壓控制,甚至是用兩根手指將畫面上的圖示撐開或併攏等直覺式的動作,一切都OK!

延續iPod的影音播放

iPhone既然是由風靡全球的iPod開發者所推出,怎麼可以沒有音樂的播放功能呢?只要按下iPhone的iPod 標誌,就會顯示與iPod完全相同的操作介面,透過內建記憶體(iPhone目前有4GB與8GB兩種內建記憶體容量版本),以及搭載30 pin接續端子的專屬USB底座,使用者能夠輕鬆讓iPhone接續電腦同步音樂,甚至從iTunes Store下載電影或節目。

iPhone支援AAC、MP3、Audible、Apple Lossless 等規格的音樂檔案,影像播放則對應MPEG-4 Part 10:AVC(H.264)格式,與內藏方向檢知架構配合,把iPhone轉為橫向放置,就能自動變成寬螢幕觀賞節目。

此外,iPhone的機背尚擁有一個二百萬畫素,以及抗髒污塗裝鏡頭的數位相機,提供使用者拍攝數位相片。

迷思1:
我能編輯文字嗎? iPhone採用軟體鍵盤方式輸入文字,而且為了避免鍵盤虛擬按鍵過小,並降低按錯的機率,因此加入智慧輸入英文單字的功能。例如:當使用者欲輸入「Apple」時,按下「A」之後接下來要按「P」,如果按歪了導致旁邊「O」所受到的感應力道較大,iPhone仍然會依循內建詞庫,顯示為正確的「P」字母。

迷思2:
螢幕容易刮傷? 表面刮傷一向是iPod最令人頭疼的問題,然而iPhone的使用者卻不需要擔心,因為iPhone採用最新的觸控式技術,能夠對應更多不同種類的材質,所以Apple選擇了硬度與耐久性比較好之玻璃螢幕,徹底避免表面刮傷的疑慮。

迷思3:
我可以上網嗎? iPhone支援GSM 850/900/180 0/1900、EDGS/GPRS等通訊協定,以及最重要的Wi-Fi無線網路架構,因此除了無法對應3G、HSDPA之外,iPhone當然能夠登入網際網路,而且偵測到Wi-Fi的訊號時還會自動變換,以節省使用者的上網費用。不過根據國外媒體測試,iPhone的網路連結功能,目前尚存安全顧慮有待解決,因此大部分企業均將iPhone拒之於門外,不願意開放iPhone與企業網路進行連結。

迷思4:
Multi Touch好用嗎? 相較於過去的單點觸控技術,Multi Touch因為可以接收螢幕不同區域的觸碰感應,所以能夠設計更多貼近自然操作習慣的控制方式,例如直接將圖片拉大、縮小,或是滑動調整桿等。不過,iPhone沒有單鍵撥號與語音撥號,並且缺乏電話簿搜尋功能必須慢慢翻頁查找,都是設計上有待加強的問題。

◆ 你還必須知道的iPhone
●通話品質普通。
●不支援MMS簡訊與網路即時通話。
●相機不支援錄影功能。
●不能剪貼、複製文字。
●不支援藍牙立體聲協定A2DP。
●不能將音樂檔案設定為鈴聲,而且除了內建鈴聲外,Apple並不打算販售額外鈴聲。
●支援Flash,但是無法觀看Flash網頁。
●內建式不可自行拔除的電池僅能支撐300~400個充電循環,但是Apple將會提供免費更換電池服務。

hTC Touch

在收購Dopod之後,許多人都十分期待hTC的新機動向,其終於在2007年六月,在英國倫敦發表代號為「ELF」的PDA手機「hTC Touch」。hTC Touch 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觸控式手機之一,主要特點當然是採用微軟最新的Windows Mobile 6.0 作業系統,並且配合獨家「TouchFLO」3D觸控式操作架構。

有了TouchFLO,將能夠一改Windows Mobile無趣的操作方式,只要利用手指在螢幕上滑動,就可以操作絕大多數的程式選擇功能,與iPhone有相當雷同的設計概念。

TouchFLO操控介面

在hTC Touch的液晶螢幕下方,除了常見的方向控制架構,還有接聽與掛斷電話的兩個按鍵,外觀上與一般的Windows Mobile手機,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值得注意的,位於方向控制架構上方的「HTP」標誌。只需要用拇指向上推動這部分,就能夠啟動TouchFLO操作介面的主要選單,再來所有動作就可以接著順勢下去,還包括左右方向,有如翻頁一般的操作。

不只能夠開啟程式而已,TouchFLO也可以控制瀏覽畫面時,捲軸的轉動速度。只要把手指在螢幕上往要瀏覽的方向輕輕一撥,捲軸就會自行捲動,撥個幾次之後捲動的速度還會加快。TouchFLO的設計相當不錯,就算隨便一按,都不容易誤判使用者想要執行的動作。另外,在一開始的操作上,千萬一定要從hTC標誌往上滑動,才能夠順利啟動 TouchFLO 的主要選單。

固然TouchFLO撰寫得相當不錯,不過還是沒有辦法改變相關應用程式的內部使用型態。換句話說,雖然hTC Touch有了Touch FLO,但是並不代表所有功能,都可以用手指進行控制,因此,hTC Touch背側亦附屬一支觸控筆,來解決這個問題。

hTC Touch的動作核心,為Texas Instruments OMAP 850 CPU,時脈200 MHz,系統記憶體64MB。尚有128MB的資料存儲空間,與micro-SD記憶卡的擴充插槽。通訊部分,則是支援GSM 850/900/1800/190 0MHz、EDGS/GPRS和UMTS (850 MHz),還有對應EDR和A2DP的藍牙通信架構。驅動方式為1100mAh的鋰離子電池,可以提供最大5小時通信,或200小時的待機時間。

到底是iPhone厲害,還是hTC Touch理想呢?

事實上,iPhone與HTC Touch建構上的差異相當大!由於iPhone不管從內到外,或是從軟體到硬體,都是由蘋果一手包辦,因此相關應用程式的撰寫與使用,都能夠與「Multi-touch」相互配合,將會是前所未有的動作統合性與便利均一性。全體的功能操作,都能夠很直覺地使用拖曳、縮放與決定等動作來完成,配合內藏的各種特殊動作檢知器,徹底實現以手指完成所有功能的使用。除了機身側邊少許的快捷鍵,本體幾乎找不到任何的按鍵,所有的動作,都可以透過大尺寸的液晶顯示螢幕來完成。全體圍繞著人性化與智慧型,採用Steve Jobs打從iPod以來的設計哲學:「步驟極少、操作簡便」。不過,如此的做法也有其缺點。由於相關的應用程式開發,都必須要經過蘋果的同意,因此如果今後使用者想要找到適合的軟體進行升級,顯然比較困難。

hTC Touch所採用的「Touch FLO」技術,固然與iPhone 的「Multi-touch」架構有些類似,同樣可以在液晶螢幕上利用手指的滑動,啟動各種應用程式,讓最外層的「主要選擇與基本動作」變得非常順手,不過,這並沒有辦法讓原本使用性並不理想的微軟作業系統本身,與應用程式開始執行以後,有什麼重大的變化。換句話說,當使用者以神奇好用的3D介面,選擇hTC Touch中的某個功能,絕對是相當迅速簡易,可是礙於其中所安裝的應用程式,大都不是專門為了本機撰寫,不一定有辦法與TouchFLO密切配合,所以一旦啟動該應用程式以後,情況就不一定是如此了。

而且TouchFLO並沒有辦法實現像iPhone一樣,同時用兩根手指進行一些比較複雜的控制動作,如拖拽圖片放大縮小等,因此觸控筆事實上並不是像iPhone一樣被列為選擇配件,而是個「必要架構」。 雖然這樣,hTC Touch也不是一無是處,就微軟長期所採取的開放式架構看來,使用者依舊能夠輕鬆在網路上取得hTC Touch的眾多可用資源。

◆ iPhone與Touch比較表

iPhone
液晶螢幕畫面解像度:320×480
液晶螢幕尺寸:3.5吋
作業系統:Mac OS X特別版
觸控式介面:Multi Touch
網路瀏覽器:Safari
尺寸:115×61×11.6mm
重量:135克
通信時間:約8小時
待機時間:約240小時

hTC Touch
液晶螢幕畫面解像度:240×320
液晶螢幕尺寸:2.8吋
作業系統:Windows Mobile 6
觸控式介面:TouchFLO
網路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 Mobile
尺寸:99.9×58×13.9mm
重量:110克
通信時間:約5小時
待機時間:約200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