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前瞻:台股上半年大漲40%,在全球主要股市績效第9名,唯漲幅不小,經濟基本面跟不上股市腳步,自6月起進入放暑假的中期整理,6月修正6.7%,預估到7月下旬,即高點7,084以來第8週,大盤仍有量縮整理壓力,不過受陸股帶動呈現底部墊高姿態。

     美國6月就業報告利空來襲,失業率由5月9.4%升至9.5%,非農就業人數減少46.7萬人,高於5月32.2萬人,令市場擔憂美國經濟復甦的速度。道瓊指數自底部來反彈37%,6月只修正0.6%,如今就業不佳恐衝擊民間消費,加上本週開始發佈的第二季財報利空居多,所以美股需要進一步漲多修正。市場轉為關注歐巴馬政府是否提出第二輪經濟振興計劃?這對台股形成上檔壓抑,短線於6,680~6,784點間是沈重反壓,下檔在月、季線的6,300至6,200有支撐,但整理後中長線有廣大空間。

     陸股上證指數上半年上漲62%,居全球第二名,值得注意6月大漲12%,並攻上天價6,124點一半的3千點「半山腰」,暗示第二季GDP成長率優於預期,並解除長期空頭風險。國際市場盛傳,中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近8%,上半年逾7%,果真如此則全年「保八」有望。

     選股方針:為何今年大陸對台灣放利多,台股總是激動回應,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陸有經濟成長實力,才喊得動兩岸題材。由國際三大機構,世界銀行、OECD及IMF先後陸續調升中國今年GDP成長率預估值,陸股亦爭氣屢創新高。

     研判第二季GDP近8%並非空穴來風,雖然數字要到8月才公佈,但陸股領先反應利多。

     一旦中國GDP保八成功,可以想像國際資金湧入大中華股市,台股的中概、兩岸股將發動保八資金潮,台股上看8千點。其中又以中概內需的食品、通路、汽車,及兩岸的金融、營建、資產、觀光、航空最具暴發力。仔細一看,近來食品的味全、通路的潤泰全、汽車的中華車、金融的台新金、營建的皇翔、資產的新紡皆與上證指數同步創新高,指標意味濃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