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面對變動劇烈的市場環境,最大的挑戰來自於業務部門和生產部門是否有合作無間的「協同作戰能力」,將有效產能發揮的效益極大化。

特別是在終端消費需求變遷快速的今日,「銷售預測」的變動已經是常態。任何工廠期望業務單位發出穩定的需求預測,讓生產排程在沒有太多變更的狀況下平穩進行,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然而面對訂單經常性的增加、減少,以及不同客戶、不同產品線間排程的衝突,需要在支援的優先順序上取捨時,就需要業務單位及生產單位間資訊的整合,有一致的戰略思維和行動,亦即良好的「協同作戰能力」。

例如某工廠的產能已接近滿載,突然接到客戶的急單,此時要將之插入生產排程、排擠其他訂單,抑或是延後此臨時急單的出貨,經常取決於製造單位片面的資訊做判斷,缺乏策略面的思考來做決策。

然而,每一筆生產排程都可以計算出「毛利貢獻度」,也就是工廠的投入,為公司創造多少實質的收益;不同客戶、不同產品之間,也應該有重要性高低之分。

負責整體產能分配的製造主管,當遇到資源衝突、必須在不同排程之間取捨時,應具備「市場導向」的思維,並將生產決策連結到公司整體的營運策略。公司主要的戰略客戶、全力發展的產品線、高毛利的訂單,應該獲得優先順序較高的支援。業務單位在「產銷協調」中的職責,就是要提供足夠的資訊,協同製造單位做出正確決策,將產出效益極大化。

企業擁有堅強「協同作戰能力」,可以快速回應市場、產業的變化,工廠和業務單位不是兩個分開運作的單位,而是整合在一起,共同行動、作戰的夥伴。別忘了,做對的事情(Do the right things),永遠比把事情做對(Do the things right)來得重要。做(製造)產品,也適用這個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