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銀行想結盟、簽署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MOU),金管會緊盯。金管會昨找11家本國銀行董事長、總經理,要求未來和大陸業務往來、策略聯盟或簽MOU,都須報金管會備查,「金管會有權不准備查」,更提醒國銀,與陸銀策盟時,須留意「個人資料」保密,避免觸法。


約法三章
據了解,主因是近日媒體報導,國銀要與陸銀結盟、甚傳出銀聯與國銀要發「二合一」卡,都未向金管會報告,金管會認為,有些事情不成熟,對岸很敏感,國銀登陸須審慎漸進,「別衝過頭了」。
銀行局昨找來11家具登陸資格的銀行董事長、總經理開會,除說明金融業早收項目、表明早收清單是在明年元旦生效外,更提出「兩岸金融合作的處理原則」。據透露,該處理原則涵蓋與陸銀業務往來、或洽簽備忘錄、協議時須報請金管會「備查」,且若雙方合作企業金融聯貸案,涉及客戶資料提供時,不能違反《銀行法》第48條,即客戶存、放款、匯款等相關資料,銀行均須保密。
金管會還提醒各銀行3大要點:1.登陸做業務,須設下「防火牆」,避免大陸業務影響台灣母行,2.禁止國銀登陸後惡性競爭,資金拆借要相互支援,3.要求各銀行擬定自律規範,如風險控管、糾紛、債權債務的處理原則等。


不得影響台灣母行
會中業者詢問,大陸開放中西部、東北部「綠色通道」,是否台資銀行申設分行時,也可同時申請?金管會說,審核權在中國,依承諾文字看來,應該可行。據金管會資料,中西部、東北部有多達20個省、市,台資銀行已躍躍欲試。
昨會議由銀行局長桂先農主持,11家國銀多由董事長出席,中信金(2891)董事長辜濂松、副董事長羅聯幅,兆豐金(2886)董事長蔡友才、一銀董事長蔡慶年、華南銀董事長林明成、彰銀(2801)董事長陳淮舟、合庫(5854)董事長劉燈城、玉山金(2884)董事長曾國烈,台銀、土銀則由總經理與會,約開了一小時。


建議組銀行聯誼會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就兩岸早收項目做一些說明。據了解,金管會要求業者登陸時,要注意相關法規,有些業務還不能做,就別先碰。
金管會官員說,和大陸業務往來或從事備忘錄和協議,「要遵守兩岸三法,讓主管機關知道,要報請備查,金管會也可以不准備查」,該官員說,媒體報導的那4家銀行,都向金管會說,沒有和陸銀簽MOU。
該官員也說,有些事情不成熟,須審慎漸進,希望業者與陸方業務往來時,前提是不能違反相關法律依據,目前來看,與陸方簽MOU雖不違法,「但必須報備」,還得留意客戶資料保密法,避免觸法。
金管會也希望業者能自訂自律規範,擬定一些準則、辦法,如銀行間拆借、放款,都須符合相關規範,也建議可如一般海外分行都會成立台資銀行的「金融聯誼會」,可相互支援、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