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樹如敏禪師住持的靈樹院,二十年來都沒有人負責「首座」之職,每當有人問起,禪師就說:「我的首座剛剛出生啊!」又有人問,即答:「我的首座正在牧牛啊!」再有人問,就答:「我的首座正在行腳之中。」禪師的回答總讓問的人不明所以。

有一天,禪師忽然命令撞鐘擊鼓,並吩咐大眾到山門迎接首座。就在寺眾還在訝異不解時,雲門文偃禪師翩然而至,如敏禪師便請他擔任首座之職。因此寺中相傳,靈樹禪師有能知過去和未來的神通。

不久,五代後漢劉晟將興兵征討之時,聞說靈樹禪師有神通,便親自入院,想請禪師指點未知的將來,以作為行軍作戰的決策參考。

那知靈樹禪師已預知對方的來意,竟然事先示寂,劉晟得知此事,非常生氣地說:「禪師到底生了什麼病?怎麼這麼快就圓寂呢?」

侍者誠實地回答說:「禪師並沒有生病,他早就知道你要來,所以先示寂了,不過禪師留有一個盒子要給你。」

劉晟接過盒子,看見內有紙條一張,上面寫著「人天眼目,堂中首座」。劉晟悟其意旨,便罷兵不再征討,禮請雲門禪師晉住靈樹院,擔任住持。

 

古德,很少濫竽充數,有的虛其位,以待其人;有的雖學德俱全,但也要以待有緣,龍天推出。一寺首座,一待多年,可見選擇人才之慎重。雲門禪師初在靈樹院,後至雲門山,興教利眾,靈樹如敏禪師早就預見,但是也要待大器晚成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