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夏天有暑假卻沒有暑假作業,有約會卻沒有非見不可的人,有好久不見的朋友卻沒有非說不可的話;窩居在家看書、看電視、看窗外的光影變化,這樣就很好。特別近日豔陽毒辣,使我不再形容陽光為美麗,烏雲半遮著的天空反更顯溫柔可親,細細端詳那雨將落未落的景致,在霉潮空氣中預想待會兒雨究竟下還不下,是夏日午後與自己進行的打賭遊戲。

等到雨真正下了,劈里啪啦打在鐵皮屋頂,小雨還可聽見聲音層次,待雨勢暴烈時,則只是單純的鼕鼕聲響,這時在屋裡的我會開始擔憂心急——沒辦法,淹水淹怕了。在雨中任想像力無邊無際奔走實在不是件好事,我想到順著老家那座山奔騰而下的水、泥水滿溢的溝渠、浸泡在水裡的車子和漂浮在水上的家用品,更可怕的是新聞上的傷痛畫面,夏天只要有這些,離美好就有了距離。

所以迷人的夏天最迷人的,是緊跟著午後大雨出現、金黃卻不刺眼的暖陽,世界雖一片亮澄澄卻不令人感覺炙熱。走在樹下一陣風吹過,葉子上頭未蒸散的雨滴便落在頭上、臉上、肩上,這時人就算身子濕了也無所謂,反正雨就是停了。迷人的夏天讓人在風雨中有閒情品味水的滋潤與甘甜,重要的是,沒有災情也沒有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