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股市名人胡立陽(右圖)昨(5)日指出,兩岸經貿金融往來若能持續流暢,台股未來十年走勢將無人能敵。不過,台股今年站上萬點的機會微乎其微,短線9,000點就是波段高點。

兩岸直航包機首航,投資人莫不引領企盼國內經濟情勢也能雨露均霑,同步好轉。胡立陽建議,在目前股市仍盤整之際,包括:運輸、大陸內需、金融、食品、房產等「三通概念股」,是短期內最值得分批低接的投資標的。電子股則是短期內最不須考慮的投資標的。

胡立陽指出,觀察70年代末、80年代初,因為兩伊戰爭、國際石油價格飆漲所引發的通膨危機,曾經重創美國經濟表現,消費者物價CPI更衝破15%的歷史高點;不過,誰都沒有預料到,同時間美國道瓊指數卻從770點一路攀升到850點,漲幅超過10%,可見當大盤已到低檔時,適度的通膨反而有助股市表現。

尤其此次通膨成因與前次不同,主要是人為炒作拉抬而來的「泡沫通膨」,而非需求或成本真的上升。他預期,此次通膨「時間不會太久,應該只是虛驚一場,而且一旦油價回穩,情勢也很可能一夕反轉」。

不過,雖然多次強調「台灣是塊寶」,但因短期台股籌碼太亂、未來仍有大幅修正的空間。胡立陽表示,台股今年站上萬點的機會微乎其微,短線9,000點就是波段高點,但中長期絕對具有上衝的爆發力。

相較於陸股「已經看到熊(市)尾巴、但還沒看到牛」、處於築底完成的階段,胡立陽認為台股底部尚未成形,因為股市成交量長期低迷、籌碼面也須要慢慢沉澱,大盤可能還將歷經兩、三個禮拜,甚至數月之久的盤整震盪格局。

現階段操作上,他建議投資人將資金分散在未來三個月內,分批逢低進場,開始布局最具上漲潛力的三通概念股,至於電子股則是短期內最不須考慮的投資標的。

胡立陽指出,台股目前走跌其實是一大利多,因為市場提前反映利空,而這股主要由「假性需求」所造成的通膨預期心理,也將讓原先虛胖的股市與房市,有機會進行一波修正。他說:「只要國內經濟成長仍然持穩,通膨一點都不可怕,真正要擔心的,反而是大眾預期心理下所引發的經濟衰退危機。」

兩岸關係漸露曙光,胡立陽也看好在兩岸和睦相處與開放合作的基調下,兩岸三地資金將更一體化,大中華區經濟體的綜效也會日益浮現;他估計,目前全球數以兆計的「可投資型資金」放在美國的比重超過三成,而投資大中華區的比重約僅15%,不過這樣的情況,不出五年之內應該會完全換位。

尤其港股與陸股的同質性較高,而台灣以科技為主軸的市場,可與大陸內需為主的投資環境「互補不足」,胡立陽也認為,台灣的重要性將逐漸超越香港,未來若能與大陸各取所需,同步將股債市的利基與規模擴大,長期發展潛力相當可期。

每天行程滿檔的兩岸股市名人胡立陽,最近剛受邀到深圳參加一場投資論壇,與羅傑斯展開PK大戰。

胡立陽PK羅傑斯的內容,隔天同時被中國證券報、上海證券報、證券時報等大陸三大證券報,以頭版大篇幅的報導,堪稱中國證券市場上,前所未有的盛事。

胡立陽在論壇上大膽預言,「全球股市正進入長達五年的冬眠期,不過A股因為睡得早,所以也將提早起床!」生動便給的口才,讓台下眾多股民聽得如癡如醉,個人魅力完全不遜於一旁的羅傑斯。會後,胡立陽還抽空接受數十家媒體專訪,充分展現他「投資教育家」的熱忱。

即使是最「牛」的大陸媒體,都心服口服地稱胡立陽是「台灣股神」、「中國股市教父」、「華爾街投資大師」,不過,相較於這些響叮噹的頭銜,胡立陽更喜歡別人叫他是「投資教育家」:胡不推荐個股,只針對市場大趨勢作分析,向投資大眾傳播正確的投資觀念,這也是當初胡立陽放棄華爾街千萬年薪的職位,毅然返台服務的初衷。

曾經長時間研究國際資本市場發展的胡立陽也強調,股市變動有一套大自然的運行軌跡,股市要漲要跌,誰都擋不住,尤其現在又有外資參與其中,政府想要用政策干預護股,無疑是肉包子打狗。

這樣的投資心法放在股票市場上,也讓胡立陽提出一句名言,「別人因為緊張所犯的每一個錯誤,其實都在為你累積財富,」他想要告訴投資大眾,不要過度受到市場因素干擾,而產生非理性的恐慌,很多時候其實都只是「自己嚇自己」。

出生在貴陽、年幼隨父母來台的胡立陽,提到大陸內地,他說「白酒吃肉」是最愛,他喜歡貴州茅台白酒、張裕紅酒、還有全聚德烤鴨;與股神巴菲特長期投資可口可樂一樣,胡立陽也看好這些獲利穩健、商譽與品牌知名度又高的食品股,是長期不錯的投資標的。

胡立陽打趣說,「聊天是自己的專長」,他曾經創下連續三年、每年平均演講1100場的紀錄;而相較於許多人的成就感來自金錢或社會地位,胡立陽更樂於當一個熱心佈道的老師,他說自己不求名、不求利,但「每次得到掌聲比自己賺到100萬元還要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