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看到政明,他整個人清瘦不少,也精神許多。「恭喜你,減肥成功囉!」我說。「這是因禍得福。」他苦笑:「財產少了一半,人也減了一半。」
政明在520之前,將大筆積蓄投入股市,大舉融資,不消太久時間,那一半已經煙消雲散。剩下的錢,放在外匯,本來買的都是高息貨幣,相對美金跌了3成。「我當時真的覺得活不下去,得了憂鬱症,什麼東西都吃不下,又有了胃潰瘍。就是因為這樣瘦的。」

別嘆損失珍惜所有
「看你現在神清氣爽,已經復元了吧?」
他說:「當時的投資,是我一個人決定的,太太看我不對勁,逼問之下,我才講出來。本來覺得她一定承受不了這個打擊,沒想到她說:喂,不要看你損失的,就看你現在擁有的吧。」
「我太太算給我聽:你還有房子、車子、妻子和孩子,而且現款雖然少了一大半,但我們家的消費其實很省,多的那一半,平時放在銀行裡也用不到,其實都是帳面數字,你以前的富有也只是想像來的。數字多時你也沒太開心,為什麼數字減少時我們要這麼的痛苦?」從此政明漸漸走出傷痛。因為感覺變窮了,沒再出入聲色場所,空暇之餘騎腳踏車,生活變健康了。
這一次金融風暴,歐美不時傳來富翁自殺的消息。德國第五大富翁,身價超過90億美元的默克勒也因為不堪金融危機的捐失,奔向疾馳中的火車身亡,使德國舉國震驚。
這一些富翁在金融危機中,固然出乎意料的損失慘重,但他們所剩的家財,恐怕也夠一般人活好10幾輩子─如果你還剩一億美金,你應該怎麼也捨不得死,可是他們在巨大壓力下,只看到自己的損失……
真正的富有,是擁有面對現實的能力,和接受變化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