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位讀者的角度出發,關於張愛玲的一切都很迷人,她的人生歷程,她的書,她的書拍成的電影和電視劇,甚至是以她的書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喔不,不只是我覺得迷人,我依稀還記得在一場這樣的學術研討會裡,台上進行簡報的教授們,如何不顧學術專業中立的姿態,毫無保留地暢述自己身為張迷的癡戀。

張愛玲身後依然事事轟動,「小團圓」的出版又讓大家細數她與胡蘭成的一段情,報上說,好友曾勸阻張愛玲不要出版這本小說,因為人們將圍繞著作者的愛情打轉而鮮少注意作品本身的價值,或許正如同此刻現在這樣。

在這本書的序裡,張愛玲寫到,「這是一個熱情故事,我想表達出愛情的萬轉千迴,完全幻滅了之後也還有點什麼東西在。」

我完全懷疑沒有談過戀愛的人能不能看得懂張愛玲的故事?沒有在愛情裡被狠狠傷害過的人能不能懂得張愛玲所說的「熱情」?愛情結束了之後,萬轉千迴,還有點什麼東西在,為什麼應該是這樣?而那東西,又應該是什麼?我完完全全嚴重懷疑,不曾低低地低到泥土裡去很不堪地愛著的人們,能不能理解,張愛玲寫出自己的愛情的意義和目的。

當然有什麼東西在,當一切都過去之後,對曾經愛過的人,早就已經不是愛不愛、恨不恨的問題了,那東西在,是在我們的身體裡,在我們的心裡,成了我們的一部份,早就,再也分不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