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工作和學習牽扯了大量的精力和時間,因此筆者選擇了長線投資的策略。我總結了一些選股方法。

  中小投資者由於資金量小,因此集中投資不超過6支股票才是明智的選擇,長線投資更適合。那麼如何才能從千餘支股票中找出值得長線投資的個股呢?我總結了以下方法:
  首先是十不選。凡上市公司有以下十種情況中任何一種,就一票否決。通過這種方法可以排除95%以上的公司。
  一、有信用汙點的公司不選。包括:大股東掏空上市公司,虛假陳述,隱瞞應當披露的資訊,內幕交易,提供虛假會計資訊等等。
  二、整體不景氣行業的公司不選。行業整體不景氣,上市公司的經營就會受影響。
  三、母公司經營不善的公司不選。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常被稱為集團公司,如果集團公司經營不善,那麼上市公司的經營能力往往也好不到哪裡去,而且掏空上市公司的危險性也會上昇。
  四、主業不突出,搞多元化經營的公司不選。
  五、企業規模過小的公司不選。規模過小的上市公司沒有形成規模效應,經營成本高、抗風險能力弱。
  六、績差績平公司不選。
  七、5年內業績大幅波動的公司不選。這一條同時排除了許多上市時間短的公司。公司業績大幅波動說明公司經營不穩定,風險較高。要考察公司的穩定性,5年時間是必須的。
  八、無穩定現金分配的公司不選。穩定的現金分配證明了公司經營的穩定性和業績的真實性。造假的公司只能造出帳面利潤而不能造出現金,只能通過送轉股分配而不能通過現金分配。
  九、被媒體質疑的公司不選。
  十、主力股、累計漲幅巨大的公司不選。
  在排除了上述上市公司後,可選擇的公司已經不多。如果投資者覺得所有股票都被排除了,那索性就不要買股票。如果還有股票沒被排除,那麼就挑選符合下列四種條件的股票。
  一、選有壟斷性的公司。壟斷包括地理位置壟斷、資源壟斷、行政許可壟斷、技術壟斷等。排位靠前的壟斷方式可靠性較高,壟斷是超額利潤的來源。
  二、選在國際競爭中具有比較優勢的產業的公司。
  三、選行業龍頭公司。
  四、選中高價公司。這與多數人的想法不符。但事實是:越是低價的股票其價值越容易被高估,因為其絕對價格看起來比較便宜;越是高價的股票其價值越容易被低估,因為很多人買不起。我在多年投資中,為我帶來較好收益的幾乎全部是中高價股票,低價股投資整體是虧損的。
  當然,通過上述方法選擇股票後,還要掌握好介入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