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除加強基礎建設外,更應有長期大方向規劃
郭敏能看高雄房地產



根據國泰建設的房價指數,高雄現在的房子約是每坪十萬四千元,很多透天房子每坪十萬以下就買得到,台北市要四十萬以上、而台北縣是十七.六八萬、桃竹地區十二.二萬、台中都會區是十二.七六萬,為什麼高雄的房地產和別的都會區比起來差這麼多?
房地產的價格差距最主要還是產業和人口結構。高雄從民國七十幾年左右產業開始外移,新的產業也沒有帶動進來,我想這佔絕大部分的因素;而在人口結構方面,高雄的勞工人口佔三十五%,圓形社會似乎正在形成。高雄的房價現在高低差差距很大,現在新房一坪在十萬到十二萬之間的很多,但是豪宅的部分,去經營頂級客戶的,像之前是廿二萬,但是現在我們公司已經突破廿九萬,當然還是和台北有蠻大的差距。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距?台北的房價這麼高,第一是地價也相當高,然後容積也低;高雄的容積稍高,土地資源也比較多,所以高雄的房價比較難高到一個程度。但是如果能夠找到景觀非常好、適合蓋豪宅的地段,有公司的品牌,加上規劃上能夠跟國際接軌,也就是蓋出來的品質能夠媲美台北接軌國際的話,從北到南甚至國外人士都認同的產品的話,我認為坐三十望三十五不是夢。
高雄現在水準最好的房子我大概可以歸納成三個地點,第一是美術館第一排,這是無庸置疑的;第二就是文化中心附近,便利性很好;第三就是以前的豪宅聚落澄清湖附近。我想如果陳總統要到高雄買房子的話不出這三個地方。我在這幾年經營豪宅的經驗來看,因為美術館有相當好的地理條件,接近高鐵火車站,以及霖園、漢來、國賓飯店,都在十分鐘的車程,有這樣優越的地點,加上美術館的環境,這些條件加起來,可以媲美台北的信義區和大安森林公園,所以我認為還是美術館附近的條件最好。從民國九一年到目前這五年內,能夠每坪上二十萬的大概只有三家公司、四棟房子,而能夠突破廿五萬的大概只有皇苑的兩棟房子。
之前有朋友對高雄房地產有興趣,告訴我選擇最貴的房子買下去就對了。如果對高雄的房地產有興趣的話,理事長認為有哪些地方值得注意?
郭敏能:目前建商間競爭非常激烈,美術館第一排雖然最好,但是第二排就還是在十萬到十二萬之間,主要是景觀的差異。而美術館第一排目前開發到現在,已經很難找到新的基地,可以說是賣掉一戶就少掉一戶,現在我看美術館第一排的房子已經剩下兩百戶,如果要選擇南北坐向則不到一百戶。我們的「皇苑國際館」共有廿五層,低樓層廿五萬以上,高樓層接近三十萬,現在十八、九樓都可以賣到廿八、九萬。
謝金河:台北的帝寶原先是八十多萬,現在喊到一百二十萬;現在台中市已經有卅八萬到四十萬的豪宅,所以我想如果高雄市有建築規劃好、重視將來長期發展計劃,應該有機會。
過去政府重北輕南相當嚴重,我在這提出幾個建設重點,若能夠做到的話,高雄的經濟會向上,房價也會跟台中甚至台北來接軌。第一點是我們基礎建設方面稍嫌薄弱,最近市政府有提出四大交通建設方案,包括港區裡的三條聯絡和聯外道路,還有一條是連接高雄南北向的孔道,包括高速公路和成功路,還有延伸台十七號線,這四條建設估計要投入九百億,如果真做到,我相信整體高雄的基礎建設會有很大強化。另外,我們的捷運只有東西向和南北向,還缺乏環狀線。
除了這些基礎交通建設外,還有要發展觀光產業。以及在選前行政院宣佈要投資三十億蓋國際貿易展示館,還有我們高雄也有對港區規劃一號到三十號碼頭,請國外設計師來規劃。我想如果能在港區內有接近兩百億投資,並建設地標性建築的話,就會帶動整體觀光產業。
另外實體產業也相當重要,我認為如果能夠將兩項產業,其一是面板,拉到我們南科和路科(路竹科學園區),會相當有機會;另外一個是電訊產業包括研發。這兩個產業若能帶進路科和南科,給一些優惠措施譬如租稅的減免、融資的來源等支援,會帶動整體高雄的產業。路科只有三八六公頃,實在太小了,應該要繼續規劃一些土地進去擴充。
高雄的特殊條件方面,我們有海港、有空港,還有經貿園區五百多公頃,如果把這三個地區結合成「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脫離中華民國主體,用這個地方和大陸三通,我想這就是最有潛力的發展。
這幾年高雄的產業和房地產變化很大,以往高雄的房子好像蓋越高賠得越快,譬如八五大樓已經蓋到跑路了,寶成建設蓋高樓也是經營不善,股票已經下市;漢神也一度發生經營危機。以前的建商很多都已不存在,但是這幾年有非常多建商崛起,包括皇苑、福茂等,究竟高雄的房地產產業有何變化?
高雄的建商從一千家到民國九十年的一二○家,現在又回復到四七○家左右。這些建設公司目前分成三個領域在經營,比如皇苑是經營高價位產品、福茂建設等是經營中等價位。風險也都因為供需問題,以往高雄市的產品比較單一,民國八六到九三年的不景氣,這段時間內小坪數、低總價的產品蓋非常多,目前市場上比較消耗不掉的也是這類產品。所以供給太多會賣不掉,要控制供給。所以我們一直在提醒建商控制供給量,不要太擴充信用,目前高雄是整個台灣控制最好的都市,九三年供給量是一八三○八戶、九四年一三六二一戶、九五年一到十一月是九○七一戶,比去年同時期減少三一%,而金額只減少十一%。這表示產品已經蛻變,轉向大坪數、高單價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