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當我等著要離開工作崗位時,整個辦公室都是空的。其實在去年聖誕節前,我已經把辦公室裡所有的東西都清空了。
桌上只剩下最後兩樣東西,都是女兒送給我的,一頂是她從義大利帶回來送給我的藍絲絨布多頭小丑帽,還有一隻澳洲稀有動物有袋類的「 WOMBAT」,念起來像「王八」。


想當英雄又覺卑微
當初我在辦公室的外面貼了一個澳洲來的告示牌:「WOMBATS NEXT 5KM 」。每當有客人來,我都會指著警告牌:「小心,5公里內有王八。」這是我對自己的寫照,我當了快兩年的王八和小丑。
女兒曾經在信中對我當頭棒喝說:「過去你總是要當英雄,要別人繞著你打轉,你從來不願意被別人指揮。可是內心深處又會認為自己是小丑或是被人踐踏的枯草。你是很矛盾的人。」我想我是有「英雄病」,就像「公主病」那樣,女兒的話真是一針見血。
這樣的英雄病或許來自性格,或許和成長脫不了關係,我本身就是一種矛盾的存在。從小就被期許是別人心目中的模範生,可是卻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反抗來獲得自由和救贖來得到真正的成就感,一個病態的人就這樣誕生了。
女兒從小就知道自己不是公主,她是群體中的開心果,別人選模範生她當助選員。她搶著洗學校的廁所,搶著做資源回收。
最近她在書中寫了一段關於真正的公主的原則:「公主尊重人但更自重,她懂得在不委屈自己的情況下傾聽別人的需要。公主不製造讓自己陷入窘境的機會,她知道如何讓自己保持最佳狀態。公主不攻擊別人,因為她知道自己是非常安全的。公主快樂而慈悲,潔身而愛人,謙卑而自信,勇敢而內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