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M型社會化消費商機

                                             ※罵高房價的多 罵高股價的少

大陸興業銀行掛牌,凍結1.16兆人民幣資金,大陸錢淹腳目,資金造成A股大漲,帶不動台、港股市。

去年中國人壽A股發行15億股,集資283億,IPO凍結資金8325億人民幣;工商銀行A股發行凍結7810億,大陸保險、銀行指標股成為超大吸金機器,不足為奇。

第十大銀行—興業銀行,發行10.01億股,準備以15.98元掛牌,募集規模160億,於1月25日截止申購,共凍結1.16兆人民幣資金,其雖非前段班銀行,卻可造成吸金效應,顯示豐沛流動性資金,造成兩岸三地股市差異。

※大陸資金瘋狗浪

一家發行10億股的公司,可吸引破兆資金,這種流動性氾濫的「異象」,遠高於大陸央行調升存款準備率的影響。以1月15日調高存款準備率2碼,回收3000億人民幣資金,並未造成資金緊縮,當天銀行同業拆款利率,幾乎水波不興。而興業銀行在申購截止日,大量資金湧入申購,結果造成附買回(RP)利率跳升14基點(0.14%),浮濫資金加上去年12月CPI由11月的1.8%竄升至2.8%,隱含人民銀行隨時有可能無預警升息,將是壓抑股市的不確定因素。

目前大陸在樓市泡沫化呼聲外,官方對股市過熱也提出預警。但就民間而言,罵高房價的多,罵高股價的少,畢竟高房價形成購買力下降,引來貧富差距民怨;就官方來看,房市越調控越漲,也挑戰政府宏觀調控的權威性及政策公信力。股票不只是富人可擁有,白領階級、升斗小民也可分享股市上漲的財富效果,股價高漲可是處於全民皆歡、和諧牛市氣氛,也壓低房市民怨。

※M型化消費模式

隨著大陸股市榮景,可支配所得提升,消費也開始朝M型化發展。貴州茅台(600519.SS)代表大陸白酒極品,擁有價格調漲主導權,今年元月起調漲陳年酒的價格,股價已站穩百元人民幣的價位之上,成為高檔消費表徵,接下來將是挑戰2001年億安科所創造126.7元的歷史天價。

大連的獐子島(002069.SZ),在遼寧所處海域,被農業部授予「水產建康養殖示範區」的稱號,為極品海產養殖區,對海產珍品擁有獨特的定價能力,被譽為海產中「茅台」稱號,上市後股價曾一度超過貴州茅台(圖1)。茅台、獐子島所呈現的M型化消費模式,對高檔食品消費股有良性示範效果,在港股具此特色的中國綠色食品(0904.HK;簡稱中國綠色)、超大現代農業(0682.HK;簡稱超大現代)後市值得留意。

※中國綠色創造有機商機

中國綠色是福建省的蔬果種植商及加工商,優質加工蔬果外銷日本市場而知名。2005年度(至2006年4月底止)營收6.87億元人民幣,較前年度成長46%,稅後淨利為2.71億,成長48%,EPS為0.37元。去年度出口至日本營收比重40.5%,大陸占48%,而該公司種植面積預計以20%年增率擴產,而截至去年10月底,總種植面積已達5.2萬畝(圖2)。

另外,切入有機蔬果領域,去年在湖北增加2萬畝農地,其中1萬畝作為有機農地之用,由於有機農地需3~5年進行土壤轉化,在3年後將有有機產品進入市場,剩餘1萬畝投入高級蔬果種植,產品主要出口至日本及歐美等地。由於出口業務主要按美元計價,故人民幣升值雖對出口成本造成不利影響,但年初與客戶簽訂單時,已列明若人民幣升值超過3%,合約價格可以作出調整,故能減少人民幣升值的影響。

隨著大陸提升有利該公司高品質食品銷售,未來2~3年內銷比重將提升至65~70%,為強化垂直整合能力,也將在大陸建立物流配銷體系,初期以上海為主要市場。至2006年10月底的半年業績營收為3.87億,較去年同期成長48%,淨利為1.42億元,成長33%,EPS為0.19元。中國綠色成功出口高檔食品經驗值,已為擴大內銷高消費族群市場滲透力打下良好基礎。

※超大現代以量取勝

農產品產銷占營收96%的超大現代,出口及內銷為3:7,積極擴張農地耕種面積為其策略。2006年6月30日止,年度農產品總生產面積由前年度18.85萬畝增加為27.8萬畝,2006~2008年積極購買農地,預計將生產基地面積增加至50萬畝,耕地擴張近1倍(圖3)。

年度營收為27.97億人民幣,較前年度成長25%,淨利為12.58億,EPS為0.57元。農產品的銷售量為111.8萬噸,成長25%,毛利率達69%,過去超大現代以批發市場為主,未來將增加零售市場通路,本益比仍低於10倍優勢,有補漲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