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價時代 照樣大賺的2種基金



                                               Fed延後降息 景氣走勢混沌

 

美國景氣趨緩,油價與原物料也紛紛回檔,少了上游成本負擔,公共事業基金與高股息基金,甚至注重內需的亞洲大國或能源進口國,股市都有可能大漲。

地球是圓的,風水輪流轉!單以今年至今出現的多項數據顯示,許多現象都與去年的主流投資思維相反!投資大師吉姆羅吉斯(Jim Rogers)曾表示油價上看100美元,但今年以來卻頻頻破底;去年歐元對美元漲幅達11%,但今年則輪到美元力守主導地位;債市走向原本被認為是多頭,但殖利率彈升利率速度卻非常快,Fed降息的預期也大幅延後。世界真的變了!

※公共事業投資浮出檯面

公共事業投資,顧名思義,就是投資在市場上的公用事業類股。公用事業多屬民生必需品,如水力、電力、天然氣、能源、機場、港口等,即使景氣再差,人總要滿足食衣住行,而食衣住行的供給,則有賴公用建設的支撐,因此無論景氣好壞,公用事業的表現並不會受到明顯影響。

根據統計,前年(2005)年底全球共有350家上市的基礎建設企業,總市值約1.5兆美元,但到了去年7月,全球共有超過420家的上市建設企業,總產值達2.4兆美元,成長率約6成。以往公共事業多是由政府管理,在一條鞭的經營模式下,成本控制不易落實,縱使有報酬,一般投資人也無緣分杯羹。不過,在公用事業民營化趨勢確立後,歐、美地區有越來越多的投資人,可以分享公用事業民營化後所產生的利潤。

※民營化有助企業獲利

這些民營化後的企業,不僅在營運效率及獲利上取得大幅提升,也在不同的產業創造新的轉機話題,進而延伸出更多的事業體與就業機會。國泰投信投研部主管鐘達安以英國的水力公司Severn Trent舉例,指出該國的水力公司不像台灣是一條鞭式的經營,而是把引水、過濾、甚至水管接合等任務分成不同的公司經營,在精確成本的概念下,創造比政府設定的報酬率還要高的收入。只要超越政府所設定的營利標準,即為超額報酬,而公用事業基金主要的獲利來源,就來自於此。

※高股息基金Q3等發財

另外,在投資前景一片混沌的環境中,各國股市的表現優劣不一,因此高股息基金預料將在今年脫穎而出。高股息的特性,就是在股市上漲時,企業的盈餘成長將成為股價上漲的力道;而在股市下跌時,配發高股息的企業,股價也相對抗跌。油價下挫造就企業擴大盈餘,盈餘成長有助股價表現,加上亞洲許多企業都已趕上歐美企業的腳步,寧願發放股息給股東,也不願讓資本膨脹;因此油價下滑,對大型企業而言是一大利多。

統一全球精選組合基金經理人蔡佩怡表示,原油價格是全球需求的重要指標,不太可能持續重挫,且在中國、印度需求不弱的情況下,油價應可維持在50~60美元區間盤整,而這價位水準對於企業獲利來說,亦具正面助益。

※原物料進口國有福了

此外,包括台灣、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度、中國等,皆為原物料進口國,甚至連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也是進口國。因此,在今年油價低檔盤整之際,通膨壓力將可獲得紓緩,亞洲及美國股市將是最大受益者。

走了4年多頭的原物料行情,或許即將功成身退;在原物料基金無法突破前幾年的漲幅之後,全球通膨也將回穩。不過,隨著已開發國家企業獲利的提高與開發中國家內需的興起,即使原物料下跌,全球經濟也不致陷入停滯性通膨,更罔論通縮。因此,即使身處於低油價時代,仍有相當多的投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