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六大工商團體主辦的台灣經濟發展論壇已落幕,二位總統參選人都同意開放兩岸關係,緊接著二月一日全新立法院開議,包括直航、四○%大陸投資上限鬆綁、金控登陸投資,都在優先審查法案內。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內,全國旅行公會代表,詢問馬英九「兩岸關係具體策略與時間表」,馬英九表示,如果當選,將立即推動直航與陸客觀光兩道「前菜」。
同樣的場地,第二天,一位六年級CEO也問了謝長廷:「若當選總統,可否帶頭簽兩岸和平協定?」謝長廷回答:「要,但要看內容。」
這是一月二三日與二四日,由六大工商團體主辦的「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場景之二。話說兩位總統參選人所言絕非新鮮政見,可是大談三通、兩岸和平的兩人,搭配台上排排坐的六大工商團體大老,偶有如雷的掌聲,濃濃的政治味混雜著商業味,讓臺下的聽眾有種「好像明天兩岸就三通」的錯覺!
六大工商團體要的是什麼?一要參與東亞自由貿易協定,二要提升國際競爭力,三要兩岸自由流動,四要能源環保政策,五要稅改,六要政府效率。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陳武雄更在開場白中直言,希望「半年內」有回應。

兩岸開放始終是焦點

產業界急,馬英九也很捧場,宣稱一旦當選,將立刻推動七機場加七港口直航、四○%大陸投資上限鬆綁、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另外,也打算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不動產。
謝長廷未提具體策略,但只要相關議題,一律同意當選後馬上朝開放之路進行,只是,留下不少但書。
其實,這次的台灣經濟發展論壇,從馬蕭團隊進場時如雷的掌聲,大概已經定調,馬蕭團隊兩岸關係政策齊全又具體,自然較為吸引工商界,而這些掌聲已表明,兩岸關係正常化,是時勢所趨。
緊接著,二月一日全新的立法院將開議,獨大的國民黨優先審查七大法案,其中兩岸直航、四○%投資上限、金控登陸投資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最受矚目。現實告訴大家,不管誰當選總統,兩岸關係定要有所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