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無人不知的成語,但卻非人人能做到。例如「知己」,大多數人只知道自己的長處,卻忽略自己的短處。「知彼」也一樣,多數人會說人家的短處,卻很少有人肯定與讚賞競爭對象的長處。這些通病,無論在家庭或社會,乃至經商時都可見到——在科技發達、商品日新月異的當今社會,有些廠商投下鉅資、人力、時間研究成功的新產品,一上市場往往會意外地遇到別的廠商也研發出品質更精良、價格更便宜的類似新品,使得投下的資金、人力、精神都付諸流水。

尤其政治競選,沒有人會認為落選也沒有關係而參選,參選人都自信「非我莫屬」或「當仁不讓」,信心滿滿地參加競選。當然政治性的競選,除了參選人的品格素養等條件外,還有所屬政黨派系或家屬以至金錢等外力因素的影響,但是諸如工商團體或各種社團選舉,儘管不若政治性競選那麼複雜,但「知己知彼」也很重要。尤其,反省自己的弱點與承認對手的優點,要比只知自己的優點和只知對手的弱點更要緊。這些道理,不但攸關個人為人處事,甚至經商或從政,乃至國家外交、安全戰略、經貿等更大的領域,都是成敗關鍵。

知己知彼,只是知道而已,要如何運用所知的基礎,來達成圓滿或成功的目的,要有方法與手段。日語有句「根迴?」,意思是要移植樹木前,得將樹木主根周圍的小樹根切掉,讓主根萌生鬚根以後才移植,如此,移植的樹木才不會枯死,而能順利成長。這個道理用我們的語言來說就是「溝通」。溝通分為事前和事後兩種。事前的溝通,事先告知要項,然後彼此商量交換意見,這是讓對方感覺被尊重,且對那件事有參與感。因此,事情就比較能圓滿解決而達成其預先的目的。但如果事後才告知的話,往往會被認為不被尊重,就容易發生爭執、惹出意外,事情就不可能會達到預期的目的。

有個家庭,其孫女人在國外,車子留在國內,因保險到期,她的祖母及姑姑趕緊在保險到期前辦理續保的手續。然而這位孫女的父親(也就是祖母的兒子、姑姑的弟弟)休假回到家後,知道沒有先被告知,車子就被續保,便大發雷霆、責難說:車子要換照前必須先辦妥保險,所以他在監理所換照時就已辦妥續保。家中的人要辦理續保,為何不先告知他?這樣一來便造成重複投保。但姑姑與祖母也責怪說:在換照時既已先辦妥續保,為何也不先告知家裡?從這件事來看,兩方都對,也都不對,不對之處在於事前彼此沒有互相先告知,也就是缺乏溝通。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無論處理任何事,事前的溝通是極為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