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或人生的舞臺上大家都喜歡贏,沒有人喜歡輸。但是現實生活中,我們不可能事事都贏。因此如何看待輸贏就變成了一個人重要素質的一部分。太在意輸贏的人,心情的落差就很大,容易患得患失。贏的時候太歡天喜地,輸的時候就容易垂頭喪氣。同樣在輸的時候意志消沉,就會在贏的時候過度樂觀,樂極生悲。這種對待輸贏的結果起伏過大的人,其實不是件健康的事。

我的小女兒在七、八歲的時候總是考十名以外的成績,我希望她進步,因此鼓勵她如果能考進前十名一定會有獎品。但是我女兒很酷地回答我,如果沒有人考十名以後,怎麼會有人前十名呢?言下之意,她很樂於做個輸者,把光環讓給別人。我聽了之後深深覺得這是一句有智慧的話。

美國著名影星荷莉貝瑞去年在奧斯卡頒獎前夕拿到金酸梅獎,也就是所謂的「最爛女主角獎」。但是她不僅不以為意,還親自去領獎,她說:「從小,我的媽媽就告訴我,想贏,要先認輸,輸了就輸了,一個不敢接受失敗的人,也沒有權利接受成功的機會。」 是的,不能當個好輸家,就不能當個好贏家。這是想當贏家該學習的第一步,先認輸。

學了《易經》之後,知道人生的得失並不是一時就定奪,有時短多長空,有時短空長多。當時看是輸,時間拉長看時變成是一種幸運,當時是贏的,後來變成了負擔。我一位朋友當年因為被資遣失業,數度被職場拒絕後,只好選擇創業以增加收入,沒想到無心插柳,今天已是一家規模不小的電子業經銷商。相反的例子在2002年,一位美國人惠塔克中了威力球樂透頭彩,是當時的最高獎金,但他萬萬沒想到竟從此走入悲劇,失去所有朋友,數百件官司纏身,連心愛的外孫女都死於非命。

學會看淡輸贏是一種氣度,是一種精神。難怪古人要說「勝不驕、敗不餒」。言下之意要我們視輸贏為一種常態,有輸就有贏,這次輸了,下次贏回來,沒什麼了不起。認輸就是累積下一次贏的能量,認了輸才會好好反省自己犯的錯誤還有哪些改進的空間,認了輸也才會學到一山還有一山高,虛心看到別人的好,自己的渺小。就怕不認輸或輸不起的人,跌了一跤爬不起來,才是真正的輸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