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陷入停滯性通貨膨脹下,聯準會短短兩週內大降利率五碼,能否將美國經濟從不景氣的泥沼中拉出來不無疑問,尤其是貨幣政策動向沒有讓市場感到意外,政策效果大打折扣。未來聯準會和美國政府如何有效帶動美國景氣復甦,可要大費周章。

美國聯準會週三)三十日(一如市場期待降利率兩碼,降利率後聯邦資金利率下滑到三%,重貼現率降到三.五%,在短短的兩週內聯準會各降聯邦資金利率和重貼現率各五碼,雖然對刺激中長期美國經濟成長有利,不可否認地,美國現在又成為負利率時代,週三美國商務部公佈去年第四季美國經濟年成長率只有○.六%,更確認美國經濟現狀已經符合「停滯性通貨膨脹」的標準。

聯準會的貨幣政策被市場牽著鼻子走

聯準會週三降利率後雖然符合市場先前預期水準,而且宣佈降利率當時美股一度上揚拉紅,但收盤時美股反而收黑,顯然聯準會的作法沒有引起市場的熱烈反應,反而被市場解讀為利多出盡。看來,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主導聯準會的貨幣政策,現在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反而被市場牽著走,在沒有「意外」下,無法引起市場高度認同降利率對當前美國經濟有利。
隨著柏南克兩週內大降利率五碼,美股的反彈力道沒有預期強勁,也沒有辦法掃除投資人對未來美國經濟成長衰退的陰霾,讓聯準會未來手上可用的政策工具變少。這次聯準會兩週內大幅調降利率五碼,創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份以來短時間內最大利率調降幅度,政策效果如何令人感到懷疑,這就是市場不領情的原因。前聯準會主席格林斯班當年主導貨幣政策時,他的貨幣政策動向都足以令市場投資人感到意外,所以能夠激勵美股上漲。
不可否認地,當前美國與全球經濟問題的複雜度,遠高於當年格林斯班擔任聯準會主席,美國經濟現在面臨的經濟成長困境,比二○○一年科技產業泡沫化還更難以解決,而且需要復原的時間還更長。當年科技股泡沫化造成美股投資人災情慘重,許多科技公司也因此倒閉,但科技產業的景氣循環速度很快,經過股災衝擊後的科技產業經歷幾年後也幾乎出現重生的現象。

次貸問題仍在
通膨壓力還是很大

網路通路股龍頭的亞馬遜書店股價重回二○○○年當時高點,Google股價一度創下七四七.二四美元的歷史新高,半導體產業目前也成為英特爾、德州儀器、國家半導體和Qualcomm的分立狀態,電腦股的惠普電腦和微軟這波股價也重回之前高點,只不過科技產業已經由之前的高成長變成成熟產業。聯準會當時為了挽救當前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將利率從六.五%大砍到一%,美國經濟終於起飛。這次美國房地產不景氣已兩年,房地產衍生的次貸問題,衝擊投資銀行在次貸投資的虧損創下歷史新高,並成為拖累美國和全球經濟面臨衰退的根源。
在聯準會已經將利率大幅調降到三%後,還是難以確定美國經濟就此落底,尤其是美國房地產景氣的問題到目前為止沒有看到有復甦的跡象,歐美大型投資銀行近期所提列的虧損還是很嚴重,甚至於標準普爾債信評等公司有可能再度調降總值高達五三四○億美元的次貸證券評等,勢必迫使投資銀行目前所擁有的次貸證券價值進一步縮水,擴大他們的虧損空間。由當前美國經濟情勢和聯準會利率動向推測,未來聯準會仍有降利率的空間。
聯準會和全球主要央行透過降利率來刺激經濟成長固然無可厚非,問題是這次經濟情勢和二○○一年當年科技股泡沫化不同的是,這次全球原物料價格曾經大漲過,國際原油過去三個月以來平均價格在九三美元,造成全球通貨膨脹風險大幅上揚。從今年開始,中國政府規定新的勞工合同法並敦促產業要升級,人民幣維持升值格局且續創二○○五年以來的匯改新高,將讓大陸工廠的出口產品價格不可能像往年那樣地廉價,大幅提高進口產品到美國市場的價格,增加美國進口產品的價格漲勢。
從附表觀察,最新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四.一%,生產者物價指數為六.三%,調降利率後的聯邦資金利率水準僅剩下三%,換句話說,從今年開始美國已經進入負利率時代,美元的匯價備受考驗。幸好,目前美元僅兌換日圓和瑞士法郎維持貶值態勢,美元兌換歐元匯價還好,美元指數近期沒有續創歷史新低價,在聯準會未來仍將調降利率的前題下,對美元將形成嚴酷的考驗。
這次聯準會大降利率,近期僅有加拿大央行跟著降利率一碼,其他央行跟進意願不高,歐洲央行在聯準會降利率後還是對外強調歐元區通膨風險,似乎暗示歐洲央行短期間內沒有調高利率就不錯了,和美國一樣有次貸問題的英國央行近期也沒有降利率的舉動。日本目前的利率僅有○.五%,更不可能調降利率。在國際主要央行調降利率意願不高下,將會影響到未來聯準會進一步降利率的空間。在美國經濟成長力道不佳下,未來半年內聯準會仍有降利率的可能,但降利率的空間就變得很難拿捏。

美國經濟問題的根源在於房地產不景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