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台股是非常講究﹁流行﹂的市場,平均每十年就會轉變一次,九○年代幾乎是 唯電子股獨尊!但﹁流行﹂的腳步已經改變,多元化的行情,將是時代的潮流。 2. 康師傅股價一旦超越富士康,或意味著,中國內需市場的流行腳步愈來愈清楚。

有很多人,尤其是女人,一打開十幾年前的照片,第一個反應,摀手大笑!而且會說到當年的打扮,實在非常好笑,無論是髮型、服飾,再到化妝的模樣,以現在的觀點來看,都變得非常「俗」。
但我們可以仔細想一想,那個時候,為什麼會作如此打扮?就是所謂的「流行」。
在當下,會穿什麼衣服?化什麼樣的妝?梳什麼樣的頭?都是依循著當時流行的腳步。這種現象,與台灣股市的投資行為有些雷同。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台灣股市每一個階段,都有它的「流行」 潮流。就像在一九八五~一九九○年那一段時間,台股是由金融、資產當道的行情。
自然而然,在選股的邏輯上,就會以金融及資產的角度來選股。惟進入九○年代之後,在美國引領之下,科技產業的崛起,一開始台灣的投資人還無法適應。總認為,電子股沒有資產,再加上業績起伏波動大,難以掌握,看待電子股的本益比不會太高。
相對得,金融及資產股,在一九八五年之後,因為資產價值的大膨脹,享有超高的本益比,最具代表性的個股,就是國泰人壽,可以從六五元,一路漲到一九七五元,也帶領著台股至少有八檔金融、資產股的股價超過千元以上。
面對電子科技產業的興起,起初市場上,尚未有明顯的感受,但「流行」的潮流,在不知不覺之中逐漸由金融、資產,轉到電子股。一直到一九九五年前後,市場的想法及觀念,才慢慢改變,認同這個「流行」的趨勢。反而覺得,金融、資產已經退流行!如同翻開十幾年前的舊照片一樣,不自覺得呀然失笑。

電子股不再唯我獨尊

但「流行」的巨輪不斷向前,科技產業的泡沫,到二○○○年突然爆破,全球股市,也因此遭逢了一次嚴重的大修正,經過調整之後產業的秩序才又重新建立起來。
不過「流行」的腳步可不等人,中國及其他新興國家的崛起,改變全球經濟的架構。自二次大戰之後,主導全球經濟有三大力量,分別是美國、歐洲,以及日本。
而這三個主導力量,皆曾撐起全球經濟的一片天,但二○○○年之後,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國家,開始壯大,在需求的推升之下,造成全球原物料大漲,尤其油價的飛奔,也使得中東油元的影響力,與日俱增。這種經濟結構的改變,就是新的趨勢流行,就電子產業而言,經過二○○○年泡沫化之後,新秩序的建構,也發展出新的方向。
但曾經退流行的金融、資產,甚至不少傳統產業,因新興市場的崛起,展現新的生命力。不再是電子股一枝獨秀,而是多元化的開始。

非電子股,也有驚人的漲幅

如果以股價的表現來看,在九○年代,台灣是由電子股當道的行情,非我族類者,不僅沒有表現,甚至股價出現極為慘烈的跌勢,所謂的「雞蛋水餃股」,就是非電子股族群的寫照。
現在,股價在十元以下的雞蛋水餃股,已不是非電子股族群的專利,不少電子股也淪為雞蛋水餃股的行列。相反得,我們可以看到從二○○一年之後,很多漲幅很大的類股,並非電子股,一路從鋼鐵股、航運股、水泥股,甚至去年開始的食品股,漲幅超過十倍以上的個股,並不在少數。
甚至到目前為止,經過美國次級房貸的空頭洗禮,在線型上,能夠呈現多頭排列的個股,可以發現,有相當多的比例並不是非電子股,反而是金融、資產,或者是中概股。
可以舉一個相對性的例子,就是在香港上市的富士康及康師傅,在過去一年多以來,在股價表現上一個是空頭排列,另一個卻是多頭排列,同樣是台資企業股,卻有完全不同的差異性。在二○○六年十一月七日,富士康漲到廿七.七元港幣,這一天恰好是富士康在香港上市後,創下最高價的一天。

康師傅股價準備超越富士康

同樣是二○○七年十一月七日,康師傅那一天的收盤價為六.九六元港幣,與富士康的股價,相差廿.七四元港幣,而且康師傅的股價恰好只有富士康的四分之一。
經過一年多之後,富士康的股價在上週,已跌到十二元港幣,至於康師傅的股價,也接近十二元港幣。換言之,富士康與康師傅的股價,已十分接近!幾乎已沒有太大的差別。甚至康師傅的股價,已有機會超過富士康,形成所謂的「黃金交叉」。
只有一年多的時間,為什麼會出現如此大的變化?其實原因很簡單。那就是,以前獨尊電子股的時代,已經退流行了,未來多元化的趨勢,更為明朗化,富士康與康師傅,這兩檔股價皆由中國醞育出來的,一個是以出口為主的世界工廠指標,另一個則是內需消費的世界市場指標,出現完全不同的變化。但線路上,卻是一個走多頭,另一個則是空頭排列。
鄧小平曾說過——不論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耗子,就是好貓。反應在資本市場也是如此,不論是電子股,或者是非電子股,只要能夠抓對趨勢潮流,以及流行腳步的個股,或產業,就是好股票,而且是會漲的股票。因為流行的趨勢已經改變,我們當然也要跟著流行走!
什麼是流行趨勢?很顯然得,中國內需,肯定未來重要的成長標的;相對得美國次級房貸衝擊下,以中國為生產基地,再出口到美國市場的產業及個股,多少都會受到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