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金控董事長王榮周昨天表示,兆豐銀已經做好兩岸人民幣清算各項準備,「只要政府一宣布,我們第二天就可以上線。」

儘管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已次一月中旬生效,但在兩岸人民幣清算部份,迄今只聞樓梯響。但一般認為,兆豐銀和台銀可望成為兩岸人民幣清算行。

在大陸布局,兆豐銀行蘇州辦事處於去年10月28日成立,比土銀、合庫銀及三商銀等七家銀行整整晚好幾年。

兆豐金控積極推動兆豐銀行登陸,除推動蘇州代表處升格分行,董事長王榮周昨(2)日也透露兆豐銀登陸的「B計畫」。

如果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談判沒辦法加速大陸分行申設,兆豐銀將以金門分行為根據地搶攻海西市場,並以香港分行為服務全中國台商的據點。

王榮周說,兆豐銀將以「快速、多方面」的策略進入大陸市場。對於「多方面」的渠道指為何,王榮周相當低調,僅表示要看ECFA談判結果而定,兆豐銀的動作一定會符合法令規定。

金融人士認為,兆豐金因具公股背景,可能被主管機關排除在陸資參股台資金融業名單外,但兆豐金有12%大陸地區股東,加上銀彈充足,王榮周因擔任中華金融發展協會理事長,與大陸金融業關係良好,只要主管機關點頭,日後有可能參股對岸金融機構。

市場先前點名兆豐金有意入股華一銀行,王榮周昨天對此僅回應:「兆豐金跟任何一家銀行都是活局。」

兆豐金蘇州代表處去年12月28日成立,依規定應設立兩年才可申請升格分行或子行。王榮周則認為,起跑慢不代表績效差,兆豐銀可透過香港分行做多事,也可透過其他海外分行與陸資銀行進行高層次合作,例如兆豐紐約分行便與中銀紐約分行合作對華商聯貸。

王榮周認為,大陸規定外資銀行前三年不能辦理人民幣業務,即便兆豐銀設立分行也無法捷足先登,對零售金融影響不大;未來大陸分行的資本額,則將視業務及ECFA開放程度而定。

王榮周說,如果蘇州代表處短時間無法內升格分行,兆豐銀也可以透過香港分行布局大陸台商市場,並透過金門分行布局海西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