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非常熱衷上劇場觀看各種舞台戲劇,因此各式劇場建築、設備都十分先進,不論是傳統日本歌舞伎或是由國外引進的各種劇團,都有專門的表演場地。對舞台劇或日本傳統戲劇有興趣者,不妨趁著春節長假到日本走走,順便挑一兩齣自己喜歡的戲劇欣賞,享受日本人觀劇的樂趣,進行東瀛戲劇與劇場的洗禮。

到東京觀劇,不但可以欣賞不同風味的表演,還可以參觀各具特色的美麗劇場建築。以下介紹目前東京附近幾處有名的大劇場與經典戲碼。

《ZED》專屬舞台太陽劇團東京劇場

位於東京迪士尼度假區內的「太陽劇團東京劇場」是專門為《ZED》這個戲碼所設計的7層樓高建築,耗資100億日幣(約台幣34億元)費時3年完成,也是亞洲第一個百分之百為太陽劇團表演而建設的劇場,可容納2170名觀眾。2008年10月開幕後,預定該劇場至少可使用演出10年,不論是地下裝置、後台、內部構造,都結合太陽劇團原本的寶貴經驗和日本最專業的技術。

《ZED》是由主角到「天」、「地」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接觸不同的生命所發生的故事編成的奇幻戲碼,結合戲劇與馬戲的精華,最奢侈的是,有一座完全量身打造的現代建築配合演出。要享受《ZED》的完美舞台表演藝術,就一定得造訪太陽劇團東京劇場。

升降舞台在注重舞台效果的日本並不稀奇,但是像太陽劇團東京劇場從設計、施工到完成,全部配合專用戲碼《ZED》的劇場在日本可是首見。

巨大的舞台下方,是整個挖空的寬敞地下空間,對準舞台上方的圓型太陽部分,地下準備6個完全一樣尺寸的巨大圓型推車裝置,隨時變換搬運以供表演者從上方舞台上自由彈跳或安全落下時使用,升降舞台裝備的高度號稱日本第一。

除了硬體設備之外,東京太陽劇團還有堅強的工作團隊在背後支援。第一次向台灣媒體公開的後台裡,有專門負責清洗與修補大量戲服、頭套等的專業技術人員。太陽劇團的公關表示,每個角色的服裝都會依照角色的特性來尋找適合的布料,如耍火把者需要難燃性布料、在高空表演者則需要輕薄的布料,而主角「ZED」因為出場次數繁多,需要耐髒且容易清洗的布料。

東京太陽劇團有來自全世界24個國家70位表演者,和以日本人為主的專業技術小組,全部加起來約有180人以上,整個團隊以日本的「和」字為中心而「團結調和」在一起。

想看太陽劇團不必捨近求遠,到東京迪士尼度假區遊玩的同時,可以把「欣賞太陽劇團」列入計畫之內。東京太陽劇團多面型設計的新穎建築,就座落在迪士尼大使飯店旁,在遊玩東京迪士尼樂園的同時,可以加個觀劇計畫,到度假區內的東京太陽劇團看場精彩無比的《ZED》表演。

◆地址:千葉縣浦安市舞濱-東京迪士尼度假區內

◆交通:JR京葉線‧武藏野線-舞濱站

◆網址:http://www.zed.co.jp/home.php

寶塚歌劇團 東京寶塚劇場

寶塚歌舞劇團的大本營在兵庫縣寶塚市,東京有樂町附近的「東京寶塚劇場」是為了方便首都圈的民眾觀賞,在2001年重新建設成壯觀的高樓,擁有2069個座位。

1914年創立的寶塚歌劇團清一色由「寶塚音樂學校」畢業的未婚女生考試後挑選組成,依照志願與外型身高等分發演出「男役(男角)」或「娘役(女角)」,並將團員分為花、月、雪、星、宙5組演出不同戲碼。除了因為結婚而退出之外,也有許多優秀團員申請退出後進軍演藝界,天海祐希、黑木瞳等都是有名的寶塚女星。

團員們從「寶塚音樂學校」時期便開始嚴格訓練歌、舞等各項才藝,反串「男役」的女團員,不但身材高挑,外型俊美,連走路、舉止都被要求像真正的男人,當紅的「TOP STAR(頂級明星)」就是最受歡迎的「男役」,有無數愛慕的女粉絲追星。除了帥氣、美麗的演員之外,寶塚歌舞劇華麗的舞台、服飾也是讓眾多寶塚迷心醉的原因之一。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區有樂町1-1-3東京寶塚大樓1~6樓

◆交通:

1.JR山手線‧京濱東北線-有樂町站

2.東京地下鐵日比谷線‧千代田線-日比谷站

3.都營地下鐵三田線 日比谷站

◆網址:

1.寶塚歌劇http://kageki.hankyu.co.jp/

2.東京寶塚劇場http://kageki.hankyu.co.jp/theater/tt.html

歌舞伎大本營 歌舞伎座

東京的歌舞伎座具有120年以上的歷史,一個多世紀以來一直是關東地區歌舞伎的大本營,古典的建築座落在熱鬧的銀座四丁目已成為醒目的地標,目前的建築是在1951年戰後完成,因為建築逐漸老朽,今年4月公演結束後,將花費3年的時間重建成29層樓高的新型建築。

3年後預定完工的「新歌舞伎座」低層部分預定保留和風樣式,但與現在的獨立式建築風格勢必大為不同,這也是為什麼最近劇場前總是有許多不捨的民眾舉起相機,希望留下具有歷史意義的歌舞伎座的模樣。

對於觀光客來說,體驗日本的傳統歌舞伎是很有趣的行程,經常有許多歐美觀光客專程到這裡朝聖,如果只想見識一下歌舞伎的內容,可以排隊買「一幕見席(只看一幕的席位)」,共有90個座位和60個站位,共150張票,要注意的是,從「一幕見席」無法走到別的正式席位。「一幕見席」票價依照戲碼而定,大約從600至1300日幣不等。

歌舞伎座約有2600個席位,其中正式席位的票價依照等級收費,大約在2500至16000日圓之間。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銀座4-2-15;電話:03-3451-3131

◆交通:

1.東京地下鐵日比谷線‧都營地下鐵淺草線-東銀座站

2.東京地下鐵銀座線‧丸之內線‧日比谷線-銀座站

◆網址:http://www.kabuki-za.co.jp/

舞台劇為主 明治座

西元1873年開業的明治座位於東京日本橋,是明治時代起新派歌舞伎的大本營,具有130年以上的歷史,其間經過多次整修與改建,現在則以演出舞台劇為主。許多有名的電視演員也會參加明治座大舞台劇的演出,今年一月分演出文豪谷崎潤一郎的名作《細雪》,由高橋惠子、賀來千香子等名女星飾演四姊妹;新春2月的戲碼是台灣觀眾熟悉的《天璋院 篤姬》,由女星內山理名演出篤姬;3月則是一月在台灣開唱的歌手小林幸子演出的喜劇與華麗舞台。

明治座一共有1368個座位,票價分為12000圓和5000日圓2種。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濱町2-31-1 濱町中央大樓1-6樓

◆交通:

1.都營地下鐵新宿線-濱町站

2.東京地下鐵日比谷線‧都營地下鐵淺草線-人形町站

◆網址:http://www.meijiza.co.jp/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