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化改變折舊法,從直線折舊法改成定率折舊法,加速折舊費用的攤提,法人對台塑化改變折舊法給予負面的評價,認為台塑集團可能認為未來石化產業景氣將反轉,才會在此時加速折舊費用攤提。

被市場視為績優生的台塑四寶,最近股價出現不尋常的下跌,不禁讓人對於經營之神王永慶所統領台塑王國要走下坡感到憂心;有人把這次台塑四寶股價重挫歸咎於某周刊披露王永慶女婿李宗昌標下新竹縣政府竹東鎮竹科三期開發計劃,投資成本高達百億元,資金壓力沉重,會拖累台塑集團有關。
但百億元對於台塑集團來說根本是小錢,台塑四寶不可能因為這新聞而股價出現重挫,其實導致台塑四寶股價重挫的主要原因是台塑化改變折舊法,從直線折舊法改成定率折舊法;公司發言人林克彥表示二○○八年因折舊法改變,折舊金額將增加一二五到一三○億元,若以目前股本九二四億元計算,將讓台塑化EPS減少一.三五元。
假設台塑化今年獲利與去年相當,折舊法改變之前,每股獲利仍有七.三五元,而折舊法改成定率折舊法,要多提列一三○億元折舊費用,每股獲利將減少一.三五元,每股獲利將降至六元,將較去年減少。
外資就是因為台塑化改變折舊法而給予負面評價,認為台塑化的折舊法改變,折舊費用將會大增,將使得今明年的獲利大幅減少。而且法人也認為台灣石化產業在全球石化產能大幅提升,今明年將面臨嚴峻的挑戰,獲利將會衰退,而這時台塑化又改變折舊法,加速提列折舊費用,獲利衰退幅度將擴大,麥格理估台塑化今年每股獲利將下滑至五.六七元,明年更降至三.八七元,此金額是去年獲利一半左右,因此把台塑化目標價降至七十元。
根據會計師表示,台塑化從直線折舊法改為定率折舊法,加速折舊費用提列,有可能是對於未來景氣抱持保守,因此才會利用目前獲利最佳時提高折舊費用,以免將來景氣反轉,獲利不佳,屆時還要維持目前折舊費用這對未來獲利將是沉重的負擔,這與麥格理認為台塑化今明年獲利將衰退完全契合,這是台塑四寶股價下挫主要原因。
因此把這次台塑四寶股價重挫歸咎於王永慶女婿李宗昌是不公平的,他只是加速台塑四寶股價下修力道,主因是台塑四寶今明年獲利將衰退,石化業產業景氣將轉趨保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