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者是孤獨、寂寞的,他們靠幻想成就了創作,更殘忍的是,有時是靠體驗去堆積想像的詞彙字藻。

電影《華麗年代》(Nine)是談論一位為了創作劇本卡在瓶頸的導演古多,他從已逝的母親鬼魂、他的創作靈感繆斯女神詹森、他的情人卡拉、幼年性啟蒙的妓女莎拉吉娜、老婆露易莎、劇組服裝設計師莉莉,及向他獻殷勤的女記者史戴芬妮,尋找自己的慾望及解惑偏方。

有人要硬湊出符合「Nine」的定義,除了上述7個角色外,古多自己就是自己的解藥,而真正的解藥,就是保持赤子之心的他,所以最後才會在導演椅上看到古多重新迎接赤子之心的兒時模樣。於是,Action!成為劃破沉寂的響聲。

《華麗年代》裡的女性群像,符合了男性對女性的各種想像,那些女性身影都是男人們的自我投射。母親是焦慮的本源,因為戀母情結像是男性與生俱來的臍帶關係,相伴終生。男性面對母親的嘮叨碎語無法率性喊停,在無法喊Cut的前提下,一個人先天個性的形成,母親甚至已經為孩子扮演一半的角色。

生長在保守的天主教家庭中,古多的慾念養分,很快就為他帶來了個性反差撞擊。母性與本性的拉扯,就是創作的絕佳背景。

靈感女神、女性密友、情婦與妻子、投懷送抱的誘惑,這就像是男性終身必然遇見的道德是非題。妻子是社會主流價值觀裡的正確伴侶,忠於妻子,呵護妻子,都是保守體制內的完美答案。但男性體內始終流動著不安分DNA,出軌背叛總是伴侶們不願面對的真相。

節制是男性自我修練的極致。但是,對情感慾望的節制,也等於創作上的失調困頓。任何一位偉大的創作者,都是在各種環節上的「無法節制」,才能反激出滔天巨浪,喧譁與寂語只是一面之隔。讓人碎心的是,妻子最終認為自己不過只是丈夫美麗的錯誤幻想,任何一個女人似乎都能輕易地取代她。

古多心儀的女神,不過只是另一種虛影投射。而古多的情婦最後也得回到原本的家庭崗位上。曾經擁抱著女性崇拜而體驗生存感的古多,在瓶頸裡失去一切,他試圖拋下成就他的一切,回到原點,從Zero開始。那些女性身影終成記憶裡的踏台,Nine是一種眾人寂寞而成的數字,下一個數字是1與0,是一切人生位元進化的組合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