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擔任OLPC組織科技長的賈普森,因發展出單價僅一百美元的筆記型電腦,讓貧窮國家的孩子可透過網路,弭平知識落差。罹患腦瘤的她,隨時處於死亡邊緣,卻達成過去四十年來,連麥克‧戴爾都辦不到的事,今年更被時代雜誌選為全球一百個最具影響力的人。

賈普森把每天都當作「最後一天」,別人因病痛自怨自艾,而她二十九歲於手術六個月後,拿到博士學位,然後,與人創立公司,設計高解析度電視使用的晶片、更開發百元電腦。

讀賈普森的故事,讓人想起電影「小活佛」中的一句話:「每分每秒都在邁向死亡,那你對生命的熱忱是什麼?」已知結局卻還要玩下去,這需無比的智慧與勇氣。

可以從「把握當下」、「正念」、「無常」來看賈普森,她面對風中殘燭的生命並不哀怨,她的正念來自她想改變全世界,文中寫到「每天凌晨兩、三點,我都興奮的無法再睡。這是一個你真的可以將你的技能發揮最大影響力的機會!在我的生命裡,我不常得到這種機會!」她只要想到任何可行的辦法,都很興奮,這就是她對生命的熱忱。

如此熱忱,使她即使罹病,左眼幾乎全盲,她仍握著槳划向夢想,讓生命光彩持續燃燒,造福更多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