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只剩下短短二周,在兩岸政策開放的樂觀預期下,投信業者研判仍有一波行情,選前擇股仍以鋼鐵、塑化、航運等中概股,以及營建、資產、金融等內需型類股優先;電子股部分,因有匯損、員工分紅費用等因素干擾,表現較為落後,但在選前,仍有跌深反彈機會。

從目前本益比尚低的傳產類股來看,鋼鐵類的大成鋼(2027)、燁輝(2023)、自行車業的美利達(9914)、塑化類的南亞(1303)、長興化工(1717)、聯成(1313)、橡膠類的台橡(2103)等,內需型的營建業皇翔(2883)、基泰(2538)、宏盛(2534)及開發金(2883),近期已有不少法人資金進駐的跡象。

復華投信表示,台股隨總統大選接近,在2月間產生強勁反彈,但全球景氣趨緩疑慮仍在,投資人短期上宜抱持審慎的態度,尤其全球經濟景氣趨緩疑慮仍存在,目前指數已反彈至壓力區,預期短期大盤波動性將更劇烈。

不過,此波反彈融資餘額增幅小於大盤增幅,籌碼面還算穩定,就技術面來看,周KD向上,月KD企圖落底,是屬於較有利的位置,至於未來反彈走勢能否持續,將取決於國際股市走向及總統大選政策,此外,第一季財報是否如預期也是未來觀察重點。

凱基投信投管部協理林肇基指出,在大選前,大盤可能呈高檔震盪,主要是受到獲利了結賣壓出籠影響,但內需型的資產、營建、觀光、百貨類股,仍可以續抱;金融股則要視有無匯損影響,無匯損且有資產的金控業及老行庫,可以留意。

遠東大聯科技基金經理人李友千則認為,由外資內部報告顯示,外資因對台灣總統大選結果抱持樂觀預期,可望繼續加碼台股,在選股上,外資在傳產、金融等持股部位已不少,有可能轉向加碼電子股,尤其是外銷訂單較佳的消費性電子公司,在總統大選前有跌深反彈行情的機會。

投信業者認為,台股未來一年仍有上揚的機會,主要是因為台股資金動能充沛,中長線具有兩岸開放題材,而且台股為亞股中本益比較低的股市,目前約在15倍,平均殖利率4%以上,也是亞洲最高。

但就利空消息方面,則應留意美國房市疲弱,歐美日主要工業國家景氣已趨緩,全球金融機構未來是否持續受次貸事件影響而出現信用緊縮情形,也值得關注。

另一方面,高油價及弱勢美元,是否排擠美國消費支出,以及對通膨的衝擊,中國在兩會結束後,是否出現嚴厲的宏觀調控措施,都有待觀察。

投信業者認為,今年應以控制下檔風險為最高考量,並持續觀察美國經濟與美股表現,以及台灣大選後對兩岸政策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