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照(統一證券業務襄理)

我從事證券產業已有15年,主要的投資方式是以證券、股票為主,曾經投資過基金,但失敗一次後,我從此就不再碰基金。

1.收入六成買股票

我的投資配置是將收入的六成買股票、兩成為現金持有,當做股票的儲水庫,另外兩成則是當做家用。在投資股票時,我會參考股票基本面,如果賺錢,將賺的金額全部提出放到百分之二十的現金持有內,作為下次損失遞補。

在投資股票方面,我會根據交易所提供的每季數據,將此股票的營收、營利、殖利率、EPS、成長率、稅前盈餘等數據,列表觀察;另外,我還會參考技術面,以K線為依據,觀察每天股票的漲跌與KD指標。我是以個股的基本面為選擇標的之標準,K線型態為買進、賣出的參考點。

2.選擇績優成長股

我選擇股票時,會以績優成長股為主,先瞭解公司背景,包括經營者的信用度、經營的項目等,不能亂投資。因為績優成長股漲幅大,相對配股配息也較大。

以嘉晶 (3016)股來說,在今年2月以每股47元買進,4月則以87元的價位賣出,一次買賣,幾乎賺一倍。之前我也買了「昇銳」 (3128),它主要做安全監控與倒車系統的,以每股50元買進,80元賣出,也賺了快一倍。以「昇銳」為例,95年第一季與96年第一季比較,可以發現,95年第一季的營利率是7.16%,相較今年第一季是13.37%,成長一倍以上,同樣的,在參考其他指標,也有逐漸成長趨勢所以才購買。

另外,我還買了一檔個股─點晶股 (3288),點晶股因為是華碩子公司轉投資,當初以每股70元購買,90元賣出,今年八月底時,我又回頭以70元購回。

3.獲利一倍就賣出

每一支股票我大概會操作兩到三個月,只要獲利一倍後就賣出;倘若跌破季線下,會趕緊將股票賣出,避免套牢。我認為賺錢就好比儲蓄水庫,進入股票市場內,要有穩定的投資環境,才能安心投資。「情緒穩定」是很大的原則,即時短期損失也能接受。只要是我看好的股票,我都會做好功課,藉由數據將不穩定的情緒降低。因為有這些基本功,了解公司動態,所以,比較不會把機會lose掉。

4. 設定15%停損點

在股票市場內,「持有現金才能做下一次的投入」、「設停損點,才不易套牢」。通常設15%的停損點,如果50元買進,下跌15%,跌7.5塊,變成42.5元時,就一定要賣掉,然後再持有現金,做下一次供給。

我投資股票也有失敗的經驗,像是「新纖」,我買了之後,擺了五年,都沒有配股配息,當初是以10元買進,股價曾經跌到2-3元,後來漲起來,以6元賣掉,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捨不得賣掉而讓資金套牢。

5.買基金賠怕了

至於基金部分,回想當時單筆投資的基金是翁大銘的法華理農基金的「元滿基金」,是屬於封閉型基金,是可以在盤面上掛牌,類似股票操作模式,這檔基金是12年前發行的,這筆基金從發行到持有,換過兩三個老闆,我在6年前購買,當時成本是10元,買了10張,後來僅以4元的價位賣掉,因為此基金的淨值一直維持在4元上下,無法提高,所以趕緊賣掉,這次經驗,讓我不敢再投資基金。

保德信投信表示,由於張先生從事證券投資產業超過15年,工作內容與股市息息相關,加上工作上每天都必須接收市場資訊,相較於一般投資人具有先天環境與時間優勢,也累積了豐富的證券投資經驗。張先生在投資上會配合基本面與技術面分析,投資方法與心態也都相對健康,所以在投資台股上有其利基。

分散到波動低股票

張先生的投資配置中,收入的六成投入股票、兩成現金、兩成家用。保德信投信認為,張先生如果把投入股票的金額與現金視為投資資金,張先生將七成五的投資金額投入股票,二成五作為預留現金,以資產配置的角度上,股票的比重似乎有過高的傾向。短期如果需要現金週轉,例如突然失去工作或親友面臨突發性變故,急需資金就急,可能都需要仰賴既有的資金。由於股市相對容易受到政經情勢或國際事件影響,因此隨時可能因突發性因素而反轉向下,波動性相對較大。如果資金已經投入股市,因為急需資金而被迫出場,因此可能面臨認賠損失風險。建議張先生不妨降低持股比重,酌量分散至波動性較低,容易變現的投資標的。

設停損點觀念正確

另在操作時間上,張先生大概約兩到三個月,獲利一倍或跌破季線就將股票賣出,顯示張先生有設定停損停利點,避免損失擴大,是正確的投資觀念。然而,保德信投信理財中心協理詹千慧建議,有些類股由於基本面強勁,如果大環境配合,其多頭走勢可能持續一年以上。雖然短線或許有可能停滯不動,但是如果沉得住氣,長線上也有機會大鳴大放。2005年太陽能產業即是很好的例子,雖然其基本面穩健,但是短線殺進殺出反而可能因震盪套在高點,無法享受到產業長期成長的趨勢。

買基金分散風險

張先生在基金投資上由於過去不好的經驗,因此不再接觸基金。保德信投信表示,近年來隨著國內投信業逐漸國際化與良性競爭,投資領域除了台股以外,更拓展至海外與各種主題式產業基金,同時國外發行的境外基金也不斷引進國內,提供投資人多元且方便的投資選擇。基金提供張先生的投資

另外一扇窗,藉由基金將投資區域跨出台股市場,擴展至全球具成長機會的區域,避免將所有的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預估對整理投資組合有分散風險的效益。例如,如果台股因政治或經濟因素而低迷不振時,其他區域可能相對有表現機會,反之亦然。如何降低只投資台股的風險,如何掌握台股市場以外的投資機會,這可能都是張先生必須重新思考的問題。

保德信投信理財中心協理詹千慧建議,張先生不妨降低台股比重,選擇適合的海外型基金,不僅能滿足分散風險的需求,也能依照巿場景氣循環選擇較具潛力的投資標的。

如果張先生對於投資基金仍有些疑慮,可以考慮每月先以少許金額以定時定額的方式申購基金,經過一段時間後再重新考量整體資產的配置。

不過她也提醒張先生,由於基金是一種中長期的投資工具,所以盡量避免短進短出,否則也有可能會跟股票一樣套在高點。

張先生選擇「富爸爸」題材作選股,日盛投顧經理鐘國忠認為這也是不錯的投資方向。投資人若不願買資本較大的母公司,選擇股本小、股性活潑,又有富爸爸撐腰的集團小金雞也可以,在景氣環境較差時,這些集團小兵也比較容易有來自母公司的穩定訂單與資金來源作靠山。

例如張先生當初選擇購買點晶股 (3288),因為其是華碩 子公司轉投資,當初以每股70元購買,90元賣出,今年八月底時,又回頭以70元購回,來回操作賺價差,就有相當的報酬率。

不過鐘國忠一樣要提醒張先生,在2008年景氣成長趨緩的情形下,若要投資富爸爸題材的新股,一定要留意觀察這些個股的現金流動性比率與負債比數值,因為在總體環境與景氣不佳情形,全球升息機率大增,而負債比較高的新公司,需負擔較高的利息成本,因此可能進一步侵蝕其獲利水準,提醒張先生留意避開高負債比、低現金流動率的公司。

2007 年下半年至 2008 年第一季因集團股積極上市櫃,因此富爸爸題材相當熱絡,包括億光集團旗下昱晶(3514)、台塑「十寶」、太陽能概念股的台勝科(3532)、前宏碁集團施振榮轉投資曜越(3540),或是新世紀、綠能等都有富爸爸的光芒,甚至最近明星股 GPS 鼎天也以引進富爸爸廣達參與投資作題材,或是有創見、華碩等眾多家長加持的安國(8054)等。

興櫃中也不乏富爸爸新兵,如禾伸堂投資的觸控面板 IC商禾瑞亞、義隆電以利鼎創投名義持股5%的昇達科、力晶轉投資的力積與力旺、廣達投資的嘉威光電(3557)、聯家軍新成員聯盛(3589)等等,近幾年富爸爸題材個股的 確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投資人不要被富爸爸背景或 EPS 亮麗光芒所惑,也要特別留意其現金流量、負債比表現

,全球經濟環境不振時,儘管有富爸爸撐腰,也不能保障業績與股價一定上漲。

針對已在股市歷練長達 15 年的張先生的操作與資金配置,日盛投顧鐘國忠經理表示肯定!認為其在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進出的操作精神觀念都相當好!尤其張先生以績優成長股為主,先瞭解公司背景,包括經營者的信用度、經營項目等,並以營利率作為獲利指標的參考,這部份相當不錯!雖然張先生也提到買到新纖賠錢的案例,但顯然在經歷15年的股海浮沉後,也從錯誤中得到一些自己的心得,鼓勵他將這種績優選股的方向邏輯能「持之以恒」下去!

不過鐘國忠也提醒張先生,因為去年以來包括日韓、香港或是台股都是呈現上漲趨勢,只是漲多漲少而已,所以今年的操作上,不應該認為能完全克服,單取決於投資技巧,也要考慮到200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能少於2007年的變數。因為從張先生案例上似乎沒有提及考慮大環境的國際變化。

另外從張先生買安全監控股昇銳或其他個股來看,的確在2007年享受倍數或高報酬率,不過從其選股上普遍集中在中小型股來看,這些股票在多頭市場中報酬率會較高,但反之當景氣反轉、環境變差時,比較可能會有流動性的問題,建議2008年操作選股可考慮由「中小型」個股轉進「中大型」,建議選擇「 beta 」值等於 1 或小於 1 的個股取代過去 beta 值大於 1 會比較安全。

至於張先生在選股以「營利率高過去年同期一倍」作為獲利指標,鐘國忠也建議需要搭配其「營收成長率」一起來看。營利率高通常代表其售價也高,但若營收沒有同步成長,可能在市場消費力道弱、買氣不高時,反而成為「曲高和寡」的標的,賺錢表現將不如預期,而且一般來說高利潤的公司經歷一段時間後,因競爭者加入,營利率一定會下降,此時只要營收維持一定成長,也屬健康,若只營利率升、營收不成長反倒不是一件好事,營利率與營收成長應一併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