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要結婚了,她帶著準新郎小胖去給外婆來好看。外婆來好沒說什麼,只是眼眶紅紅的想哭,口中喃喃的說著:「結婚?結婚很好啊。結婚……」

「妳阿嬤看起來怪怪的,一直重複說著同樣的話,會不會有點老年癡呆?」小胖問欣欣,欣欣斜著頭說:「我也一直覺得怪怪的,尤其是我媽媽很早死,外婆就把我當她的女兒來管。外婆總有一大堆規矩要管我,不像同學的阿嬤都很慈祥,記憶中媽媽和外婆也常常吵架,彼此好像都很恨對方。我從小到大都沒有人可以對話,養成我自言自語的習慣,要不然就關在屋子裡看灰塵在陽光下跳舞,陽光停留多久我就看多久,陽光才是我最忠實的朋友。」
珠胎暗結少爺負心

那天夜裡,來好終於對欣欣說出了一個天大的秘密︰「我15歲時給人幫傭,和那家少爺相戀懷孕。他們送少爺去日本學醫逼我離開。我無家可歸躲在租來的房子裡生下惜珠。少爺從日本回來開診所,娶了鎮長的女兒,我的美夢就碎了。從此,我常常打惜珠發洩憤怒。」
同學們背後都譏笑惜珠是妓女的私生女,悲憤孤寂如絲縷般緊緊纏繞著惜珠的成長的歲月,師範畢業後她就去教書。她認定自己不配擁有男女之愛,覺得一旦陷入真情,就會像媽媽一樣悲劇收場。她選擇一個不必侍奉公婆又可以和她媽媽共住的男人結婚,生下女兒欣欣沒多久就抑鬱而終。
欣欣長大了,她的世界小到連自己都走不進去,直到她遇到了小胖。開朗多話的小胖來自一個人口眾多的大家族,他安慰欣欣說:「你不要怕,通常他們只會在婚喪喜事才會出現的。」
欣欣決定勇敢走出那個死寂悲傷到令人窒息的小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