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秀在大學畢業10年後同學會中,看到昔日同窗阿德。好久不見,以前土土的他,留了小鬍子,看起來有氣質多了。「你現在在做什麼?」阿德拿出一張名片,名片上是一幅色彩繽紛的畫,「我自己的畫。」阿德說。

「你會畫畫?」「人家現在可是藝術家呢。」另一位同學插嘴說。阿德說,他在大學畢業後發現自己最大的興趣還是在畫畫,於是辭掉銀行工作,到紐約進修,現在是專職的藝術家。「哇,真崇拜你!」秀秀驚訝極了,「你真是太有勇氣了!不像我們,每天在為五斗米折腰。」
崇拜同學勇於追夢

回到家,她把阿德的故事告訴老公。「我最佩服這種人了,他就是有勇氣追求夢想。」「其實,我也很想追求自己的夢想。」老公說:「有件事我很想跟妳討論。老實說,上禮拜我已經跟公司請辭,當工程師不是我的興趣。」
聽他這麼一說,秀秀仿如五雷轟頂,「那……那你找到新工作了嗎?」「我想當旅行作家。」老公說:「那是我的夢想。我可以自己拍照、自己寫作。」「那能賺多少錢?我們還有兩個孩子要養,房子還有貸款……」秀秀聲音尖銳起來,「你只顧你自己,你是個自私鬼!」秀秀無法諒解老公的決定。老公則覺得她的看法極不公平:為什麼她的老同學辭職追夢,她如此崇拜,他辭職尋夢就是自私?
之間的差別,只在於:同學不是利害關係人。所以,女人心中不得不存在著雙重標準。被現實壓垮的賢妻,很難不對老公的夢想潑冷水。支持伴侶尋夢,必然犧牲自己的某部分權益,能做到的都有高尚情操。每個能夠追求夢想的老公,千萬不要忘記,老婆曾經多麼無私而忘我,他才能走在自己想走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