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餐廳怎麼這麼暗?怪怪的,怎麼不亮一點。」男人說。「這才是流行,太亮沒氣氛呀。」女人說。在一家頂級日本餐廳享受晚餐,鄰桌的人說話很大聲,於是,他們的談話就變成我用餐時的背景音樂。其中一位老爺爺,有80歲了吧,看來身體健朗,只是耳朵聽不清楚,所以帶他來吃東西的孫女,話說得字字分明。孫女看起來是個剛出社會的上班族。

覺得好吃就非浪費
菜上來了。「這是什麼東西?就這麼一點點?這多少錢?」「爺爺,我請你吃飯,不要管價錢啦,又不用你付錢。錢是身外之物,花錢能開心最重要。」爺爺吃了兩口後說:「這是日本料理啊?我還是喜歡吃咱們江浙菜……」「爺爺,現在你在日本料理餐廳,就要活在當下,享受日本菜,人生要有點改變嘛,你要接受新東西。」這個爺爺脾氣不錯,吃這一餐飯,他每說一句話,就換來孫女的一頓說教,他並沒有生氣。
付帳時,孫女拿出信用卡,爺爺想知道價錢,孫女就告訴他了。爺爺一聽,哇,這樣要將近4千元,忍不住惋惜:「太貴了,好浪費,妳才剛拿到薪水沒多久呢?」孫女又說:「你不要管,你覺得好吃最重要,只要你覺得好吃,就不是浪費。你如果吃得不開心,我才覺得浪費錢呢。」爺爺沒再說話,孫女扶著他離開。
很感人的一對祖孫。我推想,必然是:孫女一直記得,只要開始賺錢,要帶一輩子沒好好享受的爺爺來看「年輕新世界」。這爺爺看來以前也應該是頗具威嚴的,但在孫女面前,像一個唯唯諾諾的小孩。
孫女說得沒錯,懂得享受才幸福。老人家若能夠享受晚輩的好意,晚輩才會覺得自己的孝心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