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IC設計業者聯發科昨(17)日宣布,以32億元加碼旗下海外事業的控股公司—旭發投資公司,聯發科近年透過旭發投資北京、深圳、合肥等大陸據點。聯發科上周宣布併購亞德諾(ADI)手機部門,這次加碼旭發,被視為是為布局大陸市場的第二波攻勢做準備。

旭發原股本64億元,聯發科昨天宣布以每股10元、共32億元增資旭發,增資幅度高達50%。聯發科表示,旭發是海外子公司的控股公司,由於海外子公司以研發、服務功能為主,沒有實際收入,這次加碼旭發,主要提供海外的人事、研發費用等支出。聯發科昨天跌26元,以570元收盤。

成立於89年的旭發投資,是聯發科最早成立的100%控股公司,旭發旗下還有100%持股的翔發投資與GianTek,兩家孫公司扮演的角色相當重要,負責聯發科海外併購。

其中,翔發投資100%持有業程科技,是聯發科第一季才成立的子公司,由聯發科副總呂平性擔任董事長,業程已相繼收購數位相機感測元件的宜霖科技,與以辨識晶片為主要業務的瀚群科技。此外,翔發持有41.6%的絡達科技,使聯發科擁有射頻元件的設計能力。

至於GianTek則100%持有印度、韓國、新加坡等聯發科海外據點,並透過100%持股的MediaTek Limited,先後設立深圳、合肥據點,並併購北京博動通訊,其中以無線通訊軟體為主的北京博動通訊,是聯發科第一宗在大陸的收購案。

聯發科上周才以3.5億美元,收購ADI旗下兩家手機晶片部門,正式跨入北京當局主導的第三代行動通訊TD- SC-DAM,取得相關手機晶片技術,震撼大陸無線通訊產業。外傳,聯發科近期在海外可能還有大型併購案,鞏固聯發科在3G手機晶片、軟體的實力,旭發將扮演關鍵角色。

基於大陸自主知識產權及國防安全,北京當局刻意以TD-SCDMA為大陸首套商業化運行的3G標準,對抗歐美所主導的WCDMA等3G標準,使原本更方不看好的TD-SCDMA,一下子成為熱門商品。

一位熟悉大陸手機產業的業者分析:「以聯發科的財力與技術,吃下ADI後,可望成為大陸最大TD晶片的供應商。」北京官方預測,明年大陸將有1.4億支的手機需求,其中2,000萬至5,000萬部手機將支援TD-SCDMA標準。

首批TD-SCDMA手機採購10月將展開,明基、迪比特及英華達等台灣手機業者都有意投標,可望結合聯發科、ADI、大唐,強化台灣TD-SCDMA產業鏈,將與大陸中興、夏新、聯想、華立、宇龍、龍旗與外國的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LG等業者對抗。

聯發科近來動作頻頻,繼上周宣布以3.5億美元收購亞德諾(ADI)旗下手機IC資產及團隊後,昨(17)日又決定砸下新台幣32億元,加碼旗下投資公司旭發。聯發科與聯電的關係淡化後,獨立自主性加強,並開始透過併購、投資等擴張版圖,腳步已明顯加快。

光是過去一年,聯發科先是投資北京博動通訊,增強無線通訊中介軟體及應用軟體技術能力;後取得明基旗下IC設計公司絡達科技逾三成股權;接下來拿下影像處理IC廠商NuCORE股權,強化數位相機晶片技術;並透過子公司收購影像感測器廠宜霖科技部分資產。

上周又以3.5億美元(約新台幣115億元),收購美國ADI旗下手機IC部門,震撼大陸無線通訊產業,一舉打破國內IC設計業的併購規模紀錄,昨天更加碼旭發投資,可以看出聯發科擴大海外版圖的企圖心。

上半年為止,聯發科手上握有現金及約當現金超過600多億元,扣掉併購ADI手機部門的金額,銀彈仍然相當充足,聯發科第三季宣布調高營收成長目標,季成長率可達40%以上,由於業績前景看好,預料未來還會有類似的投資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