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兄弟聲請破產風暴連燒3日,金管會昨天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要求銀行公會整合各家銀行代投資人向雷曼求償等5大措施,以保護買到雷曼連動債的投資人。金管會副主委李紀說:「要儘量保謢5.1萬名散戶的血汗錢。」


緊急處置
雖然,金管會祭出5項措施,提供投資人解惑及求償,但是學者仍批評「慢半拍」,認為諮詢解答一點用處都沒有,政治大學財金系教授殷乃平憤怒表示:「金管會枉顧投資人的權益,看到外資就矮半截。」


網路提供投資者諮詢
儘管李紀珠這2日不斷強調,台灣與韓日的情況不同,金管會不能主張凍結雷曼資產。殷乃平說,金管會只要做2件事情,首先就是宣布台灣雷曼子公司為問題金融機構,凍結其資產要先承擔台灣債務,沒有母公司都已經倒了,子公司能置身事外,而其他國家都已經這樣進行,台灣有何不可?另外,由投資人保謢中心整合債務人的債權,集體向雷曼求償。
殷乃平表示,這幾天金管會並沒有提出強而有力的立即措施,讓投資人充滿了疑慮,引發恐慌,這要負相當大的責任。
金管會銀行局局長張明道表示,民眾買到其他發行機構連結雷曼相關產品的結構債金額很小,大多數還是以雷曼為發行機構的連動債為最多。
張明道表示,金管會已要求銀行主動告知投資人,若所銷售的產品為雷曼所發行的結構債,或者是連結到雷曼相關商品的投資人,應提供詢問。其次,請信託公會架設平台,提供電話給投資人詢問,有相關疑問者,可以電洽(02)2351-5299詢問。
措施之二為,由於中國信託及台新銀行已聯合聘請律師,向美國雷曼進行訴訟,金管會也請銀行公會整合,聯合其他銀行加入進行集體權益申張,張明道說:「律師費用及訴訟費用等支出,由金融機構承擔。」


金融機構踩雷381億
另外銀行公會將架設網路平台,今日將掛在信託公會網站上(網址為http://www.trust.org.tw/),提供雷曼聲請資產保謢相關問題的Q&A,解答投資人的疑惑。金管會昨天也持續公布國內買到雷曼連動債等相關商品的金額細目,其中銀行投資與雷曼有關的股權、債權、授信及衍生性金融商品達162億元台幣;另外,保險業者投資相關產品為185億元台幣,投信則是34億元的證券化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