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終於要啟動了! 今日國安基金宣布啟動護盤機制後,台股還是在盤下徘徊,重大利多下,指數還是重跌超過200點,與央行下重手調降存準率5碼,都一樣如同丟到水裡的石頭,「就只聽見一個聲音」。

今日行政院選在盤中發布,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認為已符合「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時」規定要件,將密切注意國內外市場情勢,於必要時動用國安基金執行安定金融市場任務。

台股跌跌跌,從9000點今日摜破5600點,眼見5000關即將在眼前,120%融資維持率岌岌可危,可能再次跌破,而2000億元融資斷頭傾巢而出。央行先出手了,接著,國安基金要護盤了,下午馬英九親上火線的財經小組也要成立了。但是,慢了好幾拍的政策護得住嗎?

今日消息宣布後,宏達電、友達、奇美電、華碩、台塑四寶之台塑、台化、南亞、台塑化盤中一度翻紅,似乎看見政府基金、國安基金進場點火的影子,但仍無法激起信心。

但今日上市櫃公司一度計有800餘家公司跌停,跌停委賣高高掛,但有股賣不掉,以股本500億元的新光金 (2888)為例,今日跌停賣出計有近9萬張,但成交量只有8000張不到,其他如台新金、國泰金、富邦金等同樣是一股難賣,連大型金控股都如此,何況是其他自斷與被迫斷頭的個股,一開盤就是跳空跌停,想賣都賣不掉,台股在斷頭賣壓,國際金融情勢下,已明顯出現流動性風險。

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一直強調:「不會有融資斷頭、流動性風險問題」但,事實上,投資人9點鐘一到,股市一開盤,許多個股就是直接以跌停開出,投資人手中有股票賣不掉,而且,部分個股並一連好幾天都如此,這就是標準的流動性風險。

馬政府新手上路政策搖擺後,接著全球金融風暴籠罩,市值大降9兆元向10兆逼近,今日行政院主動發布,隨時啟動國安基金護盤機制,下午馬英九總統並成立財經小組,以挽救股市,但是目前股市已陷入流動性風險,隨著國際金融情勢飄盪,此時的國安基金、財經小組要護的不止是已跌掉的市場信心、更要解決面臨流動性風險的台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