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有保鮮期,愛情要有適當的距離,太遠太近都會消失。大多數人談戀愛都有目的,希望天長地久,愛上一萬年,海枯石爛此情不渝,然而愛情從來不能天長地久。

愛情只適合在風花雪月的氛圍下進行,攜手淡水看落日,燭光晚宴,峇里島度假。即便絞盡腦汁營造愛情氣氛,愛情依舊快速消失,特別是現代人的愛情,社會越自由,越百無禁忌,愛情的壽命越短。何況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大家忙著顧肚皮,忙著賺更多的錢,有閒情逸致談情說愛的人越來越少。


非困頓生活的救贖
古人的壓力來自家庭、社會,今人的壓力來自工作、經濟,但壓力越大,人們對愛情越嚮往,會一廂情願認為愛情是困頓生活的救贖。愛情只有在碰見死亡之時才會天長地久,君不見自古以來膾炙人口的愛情故事,不是男主角死,如梁山伯,便是女主角死,如林黛玉,或雙方一起死如羅密歐與茱麗葉。因為死亡可以固定住距離,愛情便能天長地久了。古代因醫藥不發達,意外多,所以遭遇死亡的機會大,一旦相愛的一方去世,另一方自然是空留餘恨了。
二戰前的小說電影,男女主角要死很容易,因為肺病就能使人致死,所以不少男女主角因罹患肺病而魂歸離恨天,林黛玉是典範。而且肺病符合美學的要求,鮮紅的血咯在雪白的絲巾上是多麼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作者絕不會讓他的主角生痲瘋病、癩皮病、精神病。
車禍當然是更好的方法,只是用多了落入俗套。如今醫學發達,男女主角很難死的結果,更難彰顯愛情的偉大。無怪乎全球電影、電視劇都演不出賺人熱淚的愛情故事,只好在靈異故事上大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