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因調降存準率5碼及美股大漲的激勵跳空開高,但卻提供了融資斷頭殺出的機會,導致開高走低,甚至一度翻黑,法人認為,昨天融資再度減肥78億元(餘額為2038億元),「該斷的已經斷光了」,台股在籌碼整理後,有機會展開全新行情。


底部成型
兆豐證券協理黃國偉說,若以去年融資高峰4144億元,到昨天低檔2038億元計算,減幅逾50%,這是在2000年政黨輪替以後,未見過的局面。
而2000年政黨輪替之際,融資水位一度由5900億元關卡,下降至1100億元,減幅達81%,不過從2000年以來,融資減幅大多介於42~45%,很少見到5成水準,這代表底部已經不遠了。


昨融資再減78億元
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昨天澄清,外傳周二融資斷頭金額高達200億元,但實際了解金額僅78億元,外界傳的數字比較誇張。黃國偉說:「昨日融資再減78億元,減肥幅度已超越大盤,已有一段時間,但昨融資斷頭最後一波殺出,使得融資減幅與大盤減幅的差距愈來愈大,這是好事。」


IC設計破底創新低
受到央行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5碼,台股昨天跳空開高,盤中一度大漲270點,但因前日台股重挫295.86點,高達800餘檔股票鎖住跌停,融資斷頭無法殺出,開高反提供融資殺出的好機會,導致一路下殺,甚至還翻黑小跌9點,不過終場仍收小紅,以5800.87點作收。
IC設計股受到融資斷頭賣壓衝擊,股價表現持續弱勢,包括融資使用率較高的個股如義隆(2458)、智原(3035)、揚智(3041)、迅杰(6243)等股價依舊鎖住跌停,面臨持續破底命運,其中智原、原相(3227)等更創歷史新低價。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說:「昨外資賣超的金額不大,大盤卻大幅震盪留上影線,融資斷頭殺出是一大關鍵。」尤其融資擔保維持率已來到135%以下,甚至更低的水位,判斷盤中投資人自我了斷或是遭到融資追繳,導致大量斷頭的機率相當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