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與壽險公司理專與財務顧問16日電話都接到手軟,投資人第一句話就是,「幫我檢查,我的投資有沒有雷曼兄弟的投資?」

中信銀是國內最大財富管理銀行,手上也有最多雷曼兄弟發行的連動債,共有169億元,約22檔連動債,其他各銀行只要銷售連動債,也多有雷曼兄弟的商品。

各銀行表示,會幫消費者集體求償。中信銀主管表示,未來可能有四種處理方式,第一找人接手雷曼發行的連動債,第二靜待雷曼兄弟清算,第三代為求償,第四等金融機構接手整個雷曼兄弟控股公司。

「死馬當活馬醫」,已有銀行決定要將銀行自己買的連動債或是代銷給投資人的連動債,一起賣給國際券商,最悲觀的狀況,銀行與投資人可以拿回一、二成。但也有銀行認為,除非投資人急著用錢,不然現在賣就是賠大錢。中信銀建議,客戶先持有不要急著賣出,中信銀會即時通知客戶雷曼兄弟的最新訊息。

北富銀副總黃以孟表示,國內與雷曼兄弟有關的連動債,都是雷曼兄弟旗下子公司發行,由於該子公司不受母公司聲請破產保護影響,仍可以進行買賣交易,若市場有買家想接手連動債,會幫大戶轉賣。

有銀行主管說,第四季銀行連動債市場可能急凍,包括賣出連結雷曼兄弟連動債的一銀、華銀,都已決定降低每月銷售連動債檔數,未銷售雷曼兄弟連動債的合庫,也有可能緊縮銷售檔數,此外,各銀行對發行機構篩選也都將更嚴格。

一銀銷售連結到雷曼兄弟的連動債不保本部分約11億元,保本的較不保本的多一點,華銀約4.6億元,目前兩家銀行都已決定降低每月銷售連動債檔數,從之前每月推出三、四檔調整到一、二檔,台新銀也說在4月就沒銷售雷曼發行的連動債。

前波連動債爆發時,一銀曾以提高票面價值重新包裝連動債銷售的方式補償客戶,對於這次買到雷曼連動債的客戶是否能如法炮製,一銀信託處主管指出,重新包裝的前提是發行機構願意,這次是發行機構倒閉,所以無法用同樣方法補償。華銀則表示,可用財富管理商品手續費折扣的方式,給投資人一點補償。

雷曼兄弟宣告破產消息,不僅衝擊銀行財管客戶,今年以來銷售近千億元的連動債保單客戶更是忐忑不安,紛紛打電話問保險業務員或銀行理專。

金管會對於壽險公司銷售連動債保單規範,比銀行財富管理櫃檯更嚴謹,除要求必須「百分之百保本(指原幣別)」外,對於連動債發行機構的信用評等也有規定,至少必須在「AA-」以上;雷曼兄弟的信評不佳,壽險公司不可能銷售其發行的連動債。

小辭典》連動債

連動債券(Structured Note)通指銀行銷售、外幣計價的結構型債券。

一般先購買一個債券,把此債券的部分本金及利息,再投資利率、股票、指數、匯率、期貨、選擇權等商品,依連結標的表現 ,決定投資人的收益率。

連動債券屬於衍生性金融商品,可分成保本、部分保本、不保本。

目前我國主管機關規定,連動債只能賣給機構投資人或高資產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