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國際股市節節敗退時,台股更是直直落,很少見的是從五二○起跌,中間幾乎沒有反彈,一路跌到七一一五點,恐怕是有台股以來,跌得最徹底的一次,共跌了二一九四點,跌幅達二三.六%,融資減速恐怕也是最快的,從三六八六億元,迅速減到三○五五億元,恐怕還要減到三千億元以下,這種慘狀恐怕與崩盤差不了太多。

台灣經濟靠「中」藥解?

而這次下跌沒有出現連續的急跌重挫,而只是盤跌而下,恐怕是大家始料未及,也是投資人對台股太過樂觀的結果,也是對馬政府存有莫名的信心,而無視於國際環境的轉變,最後又在對馬政府失去信心的情況下,急殺而下,很顯然的,從對政府過度的期待,再轉為失望,也就在於政府提出的挽救股市措施形同兒戲,連基本的常識都不足,更不用說對股市的了解,這種結果本來就是可以預料的,新手上路荒腔走板,也不令人意外,但是馬政府如果不能快速上手,台灣恐怕不會有好日子過。
過去許多人認為陳水扁時代已經壞到極點,但是最近已經有許多人開始質疑,二○○五年之後,台灣的成長率都高於五%,經濟表現不錯,全球也都在漲,唯獨台灣人自己不看重台灣,台股漲幅是全球最小,同時外資不斷鼓吹台股相對便宜,只是台灣的股市投資人受到政治氣氛的影響,一直不敢樂觀,一直到今年馬英九當選總統,情況剛好全反了過來,台灣人對馬政府的一黨獨大相當看好,認為會大有作為,兩岸和解被解讀為經濟大補丸,只要兩岸一通台灣就會一飛沖天,台灣人熱切期待這一天的到來,但是全球面臨通膨的打擊,經濟情況每況愈下,全球均因此而向下修正,唯獨台股因為馬英九上台樂觀過頭,以為真的會好,而全力搶進。

美國已出現內需不振

但是外資卻在馬先生當選之後,持續殺出持股,毫無留情面,雖然外資也宣稱台灣會好,什麼兩岸和解,會為台灣帶來利益,其實,大家冷靜思考,就會發現路難走啊!包機直航雖會獲利都還在未定之天,陸客來台可能造成的衝擊也還不知有多嚴重。房地產業者炒中國人來買房地產,都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如中國人來台旅遊就能創造多少經濟效益來說,每年如果三○萬人來台觀光,讓台灣飛起來,那不如企業界投資讓台灣有三○萬個工作機會來得好吧。
開放兩岸往來絕對是好事,但是卻被渲染成解救台灣經濟的良方,也是唯一的經濟政策,房地產要中國人來買,股票也要他們來救,內需也要靠中國觀光,好像沒有中國人來,台灣就完蛋,這種自我消滅的作法,使得台灣人的信心全失,過去自以為是富足的社會,現在處處乞憐,投資人怎會有信心,外資又怎麼會來買台股。
報載美國的Starbuck咖啡將關掉六百家分店的消息出籠後,其實已正式宣佈景氣景短期之內不再來,美國人的消費縮減,勢必會全面性的影響,不論是傳產或是電子,都會出現原料價格上漲,卻無法轉價消費者的窘境,很顯然的通膨之後的通縮已悄悄到來,台灣的情況這樣美國何嘗不是,再看我們最倚賴的中國,在泡沫結束之後,正在進行清理的工作,同時中國股市及房地產的修正仍然持續中,這次全球的問題,都還在持續延燒中,而罪魁禍首的油價及美國的次貸,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止息的跡象,油價每天都在漲,也看不到有解決的方案。而美國的次貸風暴,像海嘯一樣一個大浪過後,還有多少中浪、小浪都不知道,現在美國的銀行仍然岌岌可危,如果有一天,花旗銀行被阿拉伯人買走了,成了阿拉伯美國花旗銀行,那麼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也頗令人感興趣。
總而言之,馬政府如果不會,就請不必再出手救股市,如果不懂就多找財經人才,不要說要開放,其實也只是為財團服務,或只是干預市場交易,瞻前顧後,對股市一定是大傷害,護盤不必大張旗鼓,那是徒勞無功的,以前國民黨也以此指責過民進黨,現在自己卻又犯了同樣的毛病,市場就讓它自由化吧,不要再拿些沒用的題材來欺騙投資人,做些讓人對政府有信心的決策,才是正途,不過,看金管會的主委、副主委大概就知道很難有所作為,台灣的投資市場,恐怕還需要時間來改變。

政府不宜過度干預股市

指數在七千一百點附近有機會築底,不過目前看來,應當先出現反彈,七八○○點以上壓力較大,保守者可以在下一次拉回時再介入,而這次的整理恐怕要比去年拉回時來得長久,因而不必急於搶高,必需先看台灣的產業調整是不是已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