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便利商店的密度位居全球之冠,為了強化品牌與商品差異化,挾著全球總部的資源優勢,成為便利商店業者新的競爭利器。統一超商指出,思樂冰將成為第一個全球7-Eleven的共通性商品,代表著7-Eleven的品牌形象,統一超商更投入超過十億元架設機器,要讓退燒近六年的思樂冰捲土重來,全年目標銷售一億杯;全家便利商店也有全球Family Mart當靠山,不僅行銷活動將進行整合來壯大聲勢,門市內的備料耗材,也已經開始共同採購。

    便利商店的競爭愈來愈激烈,商品的差異化成為各家便利商店操作的重點,從鮮食、製販同盟、預購,一路到現在最流行多媒體機,但是這樣還不夠,包括統一超商與全家便利商店,更拉高層次,以全球品牌的資源當後盾,從商品、採購到行銷策略,都將陸續展開整合作業,將差異化的距離拉得更大更明顯。

    統一超商行銷群總經理陳瑞堂指出,7-Eleven的美國授權公司,已經開始要求把思樂冰列為7-Eleven的重要資產,要求二十二個國家的7-Eleven,都應該要導入思樂冰,成為全球7-Eleven最重要的代表性商品,甚至,未來還將考慮聯合採購,藉以發揮全球品牌的整合優勢。

    在過去六年,台灣思樂冰因為銷量衰退,一度淪為南部的地區性商品,客層也多半是八到十二歲族群;去年統一超商開始牛刀小試,受到年輕市場的歡迎,今年統一超商更是投入行銷資源,結合近來最受歡迎的公仔蒐集風潮,要重新炒熱思樂冰,年底前國內三千六百個據點都會設置思樂冰的機器,年齡層也一舉拉高到二十五歲的年輕人,要把思樂冰重新變成7-Eleven的差異化商品。

    除了7-Eleven,Family Mart也積極展開全球資源整合,全家便利商店先從網站的建立做起,要求成立全球專區,把各地的Family Mart進行連結;再者,全球Family Mart的行銷人員,會定期集合開會,就可分享的行銷提案進行評估,透過聯合造勢來拉抬業績,同時也能降低成本、強化品牌認知度。甚至,現在全家的門市耗材商品,包括筷子、吸管等採購,也已經展開聯合採購,透過整合供應商,挾大量來降低成本。

    統一超商把退燒多年的思樂冰重新找回來,除了與7-Eleven的全球策略有關外,更重要的,是因為國內有愈來愈多的茶飲或咖啡連鎖店,強調現做新鮮且多樣的口味,在年輕族群大受歡迎,甚至,隨著這些連鎖系統的展店愈來愈積極,更已經直接影響到便利商店的飲料銷售,為此統一超商才重新找回強調冰涼感的思樂冰,以碳酸口味區隔一般的茶飲連鎖店,希望能重新找回逐漸流失的年輕市場。

    統一超商行銷群總經理陳瑞堂指出,愈來愈多的茶飲連鎖店積極擴張,有些甚至就在便利商店的隔壁,這的確會對便利商店的飲料銷售造成衝擊,內部雖然沒有具體的數據資料,但仍觀察到年輕族群對於冰涼飲料的消費行為正在改變,因此重新找回思樂冰,直接在門市營造出冰涼感,一來可以創造商品的差異化,同時也能找回逐漸流失的市場。

    統一超商分析,思樂冰是市場上唯一的碳酸飲料冰品,不僅有別於一般便利商店的商品,與茶飲連鎖店所銷售的飲料也完全不同,成為思樂冰能與茶飲連鎖店相互競爭的操作利基;而事實上,思樂冰在台灣的雖然才剛捲土重來,但銷售僅次於美國與加拿大,讓統一超商信心十足,雖難以推估思樂冰銷售所帶來的營業額,卻能刺激來客數增加,同時也更形強化7-Eleven在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