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茱麗葉的信》這部電影裡,描寫 為情所傷的女子到茱麗葉故鄉維洛納,寫信給茱麗葉請求導引。當地政府請了一批「茱麗葉的秘書」,專門回信解答困惑。其實,這當然是情感諮商的一種應用。由於伊能靜當年唱紅了一首〈悲傷茱麗葉〉,我問她,經歷過連串的情變風波後,她如果寫信給茱麗葉,會告訴她什麼?

伊能靜不假思索地說:「我會告訴她不要死的方法,還會說,別做傻事,羅密歐喝下的是假藥。」果然是非常理性的答案。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觀察,情感、婚姻和親子曾讓伊能靜陷進一個情緒的深谷,媒體的負面報導像是要迫她這種女人喝下的一瓶假藥,她卻開始學習用清醒後的理智,試著去處裡生命中的慌亂。

我曾經幻想,如果羅密歐和茱麗葉不顧兩家族的反對,終於結婚生子後,茱麗葉會是個什麼樣的妻子和媽媽?或許傳奇的色彩不再,但會是伊能靜這樣的媽媽和妻子嗎?

這真是個有趣的想像。

面對生命的錯愕紛至杳來,伊能靜這個女人一再的使用「清醒」這個字眼,彷彿在不斷提醒她心內的茱麗葉,別傻了,快點醒過來。喚醒靈性,遵循內在聲音,可能讓伊能靜醒察該如何的走今後的路吧。美國內觀禪大師暨臨床心理學博士傑克.康菲爾德曾經問道:你,是否曾好好愛過?在靈性療癒的觀點裡,靈性與占有或智商無關,而是一種發現愛的能力。當女人穿透痛苦的過去、縫補破碎的心,才能發現真正的愛。

【獻計】

伊能靜稱他的孩子是「世尊」,確實,從靈性開發的角度,母子是平等的,傳說紀曉嵐曾祝乾隆皇「一輩還比一輩高」,也是這個意思,純真且擁有無限可能的孩子,說不定會成為父母性靈加持的原動力。

每個孩子都可能是父母的上師,若能抱持這樣的觀點,就能尊重、相信孩子自有靈魂的自由,而不再只是父母的所有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