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ECFA)已正式簽署,在後ECFA時代下,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 下一步經部除了將以「多元接洽、逐一協商」原則,與重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然而,台灣主要競爭國家南韓,將不會是台灣FTA首要洽簽對象。


南韓不是首要對象
此外,台灣加入WTO(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世界貿易組織)後第2次貿易政策檢討會議明天舉行,後ECFA時代,中國已從2006年首次會議時質疑台灣禁止2200項大陸物品進口,轉而挑戰擴大開放陸資登台問題。台灣在WTO第2次貿易政策檢討會議 5日、7日兩天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率領台灣跨部會代表團20餘人,昨天晚間出發赴日內瓦出席會議。
面對後ECFA時代來臨,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未來除秉持「逐一協商、多元接洽」的原則,與台灣展業互補性較強的國家洽談FTA,希望成功打入全球經貿市場。也會持續對汽車整車與石化部分產品與對岸進行談判,希望納入第2階段早收清單內,保障國內業者權益。
至於馬總統日前已宣示要成立「全球招商專案小組」與「全球經濟戰略小組」,推動台灣進入全球經貿市場。對此經濟部也是全力總動員,江在9月21日辦全球招商大會,鎖定歐、美、日、韓至少10家以上廠商簽署投資意向書,希望如資通訊與汽車跨國企業能在台設立研發部門與布局。
此外,經部也希望在月底前籌組全球招商服務辦公室,由次長黃重球擔任主任,投資處長凌家裕與工業局長杜紫軍擔任副主任,以「一次到位」的專案服務,為有心赴台投資的業者,處理土地、勞工、簽證以及眷屬安置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