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通膨重創上半年海外基金投資,進入下半年,變數依然多,關鍵仍在油價、通膨、美元走勢上,究竟國人高達一·七兆的海外基金投資,該何去何從?本刊普查十家外商資產管理公司,教你掌握下半年的投資方向。

今年對全球金融產業是個相當大的挑戰,資產管理業今年來幾乎都在度小月,基金經理人面臨十年來最大的操盤挑戰,國人的海外基金資產,則是面臨五年來最大幅度的縮水,國人投資境外基金金額從去年十二月的二.一兆歷史新高,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急速縮水至一.七兆元,現下卻仍處在高油價、高通膨等多重變數可能無解的投資十字路口,究竟下半年海外市場投資該何去何從?

上半年全球股市的慘狀,應是二○○○年網通泡沫以來之最,不少過去獲利好的基金,今年以來幾乎豬羊變色,成為國內基金投資人心中不可承受之痛。

※下半年海外投資變數多  油價、通膨、美元是關鍵

回顧今年以來境外基金平均績效,只有少數和油價、原物料連動大的能源及天然資源基金,能維持正報酬,其餘全軍覆沒。更慘的是,今年以來的海外股票型基金,以區域來看,除了拉丁美洲基金績效為負二.七%,表現最佳外,其餘虧損都在一成以上,其中又以亞洲市場敬陪末座,印度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縮水達到四二%,在區域及單一國家中表現最差,韓國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平均跌幅為二七.二七%,亞洲及台灣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的平均績效跌幅則分別為十九%及十八%。

即便是債市,在上半年也無法逃過一劫,各項海外債券產品中,上半年基金績效也全盤皆墨,表現最佳的是歐洲債券型基金,主要拜美元仍疲弱之賜,但包括美國債券、新興市場債、亞洲債券及美國高收益債券,今年以來的績效平均跌幅在五~七%間,也是慘不忍睹。如此悽慘的海外基金報酬率,已是國內基金投資人現階段最不願意面對的真相,原本市場還寄望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漸緩後,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場可以走出谷底,但第二季末通膨又來攪局,讓下半年海外投資更平添變數。

※油價百美元以下、美元走升  全球經濟才有解

為幫投資人釐清下半年的投資趨勢,本刊本期普查國內十家總管理資產總計達七.五兆美元的資產管理公司,分別就總體經濟面、投資面進行剖析,唯正如目前混沌未明的市場一樣,十家外商機構普查的結果出爐,在總體經濟面因素上,包括對油價、通膨、聯準會(FED)利率政策的看法上,外資機構沒有一致的方向,對於趨勢看法擺盪,也突顯下半年全球經濟走勢的不確定性。

其中,就油價走勢而言,認為油價下半年平均將超過每桶一三○美元的比率,呈現五五波;認為下半年聯準會利率轉向的機率也是五五波;唯就美元對歐元走勢部分,有高達六成的外資機構認為,以一.五五元價位預估,美元兌歐元下半年將明顯走升,且有六成的機構認為下半年全球通膨將走緩,在這二個變數上,羸弱的全球經濟尚有一線希望可以自谷底翻揚。

此外,因為高油價、高糧價引發的高通膨衝擊,對於下半年全球經濟走勢,有四成的外資機構認為全球經濟將些微惡化,三成認為將略微轉強,三成則維持不變看法;就企業獲利而言,業者的看法則略微偏向樂觀,有五成的業者認為企業獲利將略微轉強,但也有高達四成的業者認為將呈現些微惡化的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