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亂世出英雄,西元前400年至前200年,中國戰國七雄爭霸,才有始皇帝一統天下及秦漢盛世;西元265年至580年,五胡十六國長期戰亂後民族融合,才有隋唐繁榮文化的誕生;西元五世紀日耳曼人攻入羅馬,羅馬帝國滅亡,歐洲進入400年的黑暗時代,也才有後來的十字軍東征及文藝復興運動的萌芽,這是歷史政治上的演進。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接受IMF金援各國中,韓國再創漢江奇蹟,三星、LG、現代、KIA品牌立足全球;2000年網路泡沫,金磚四國迅速壯大,成為全球景氣成長的四大支柱;2007年金融海嘯,誰將勝出?何種明星產業將成為景氣發動機?

面臨二次戰後經濟最黑暗時代,各國政府莫不以空前政策,試圖擺脫景氣泥淖而提出巨額的振興經濟方案,暫時將政府負債及撒錢後遺症放一邊,這些振興經濟的金額大小及投入方向,成為後海嘯時代誰能勝出的最大關鍵。

經濟學大師凱因斯認為政府支出通常會有四個難關:1.認知的落後,從問題出現到體認問題癥結,2.決策的落後,從行政部門研擬至立法部門通過,3.執行的落後,政府從招標到發包、完工、驗收的執行率,4.效果上的落後,政府支出誘發民間投資與消費,最後反應在GDP上的過程。

哪一個政府能將上述四項可能的時間落差縮短,誰的勝出機會就較大,通常計劃經濟體系的效率,反而高於自由經濟體系。看看各國振興經濟規模,包含紓困及減稅在內的美國財政投入規模高達1.8兆美元,占14.5兆GDP的12.5%;日本政府三次振興景氣方案合計達147兆日圓,占4.8兆美元GDP達28%,比率高居全球之冠;中國人民幣4兆元的投入金額,占4.3兆美元GDP的13%。

以上全球前三大經濟體財政政策規模之大,若有效率且徹底執行,全球景氣衰退期可能不如預期中悲觀。

其他,如德國刺激景氣規模為1,050億美元,占其3.82兆美元GDP的2.7%;法國337億美元、英國300億美元、義大利1,000億美元、南韓381億美元等;台灣新台幣7,180億元的景氣振興規模,占12.4兆元GDP的5.8%。

勝出的最大關鍵在於政府支出投入的方向,在經濟學就稱之為乘數效果(Multipilier effect),就是投入的金額,最後導出均衡所得增加的水準。

歐巴馬計畫向富人增稅,其政策的乘數效果將打折扣;而發放消費券或減稅的乘數效果也不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投入高附加價值鏈產業的乘數效果最大,也是國家或產業最後勝出的關鍵。

美國振興經濟支出以綠能、運輸、基礎建設、減稅、網路及教育為主,其中綠能計畫比重占12%;中國4兆支出中,定調十大重點產業,以基礎建設占45%最高,但其中環保工程、低排碳運輸工具、節能建築、照明等綠能相關支出占38%;日本的財政支出則以基建、企業融資、健保醫療的比重最高。

台灣則是推動六大新興產業,政府預算支出包括醫療照護、450億的綠色能源、300億生物科技、300億觀光旅遊、275億的文化創意產業及242億的精緻農業。以2,430億元的支出,三年後目標產值為3.4兆元,乘數效果不低,占目前GDP達27%。

由以上各國振興經濟規模及其所計劃投入的方向,勝出的國家及產業呼之欲出。

次貸危機引爆金融海嘯,亂世思變是社會普遍又深沉的思維,亂世破壞造成全球資源劇烈重分配,經濟的黑暗時代終將結束,誰能像出鞘的倚天劍,在後海嘯時代無人爭鋒,是哪個國家、產業、公司?改變與創新將是向上提升力量的泉源,五年後驀然回首,原來巨人就擦身而過,掌握站在巨人肩上的機會稍縱即逝,誰能及時掌握,誰就是後海嘯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